首页
播放记录

【财新云会场】“芯”动能 智启实体经济新引擎

2022年05月23日 14:00

后疫情时代,实体行业再度回归公众焦点,在稳增长、稳就业方面不断发挥重要作用。同时,互联网新经济也在积极转型,赋能实体经济。在此背景下,本期财新云会场主题:“芯”动能 智启实体经济新引擎,邀请关注数智转型方向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以及代表企业等,聚焦新业务、新场景、新应用、新技术,为期望达成高质量发展目标的企业转型找思路、找方法、找工具。

会议议题:

如何助推加速中国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双向融合?

如何融聚数据、连接、算力、软件和人工智能,支撑数智化转型升级?

数字化新环境下企业面临什么样的机遇和挑战?

如何利用数字技术助力企业精准降碳、绿色转型?

信息技术与生物科技的融合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

发言嘉宾:

单志广,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

陈 劲,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

梁雅莉,英特尔公司市场营销集团副总裁、中国区云兼行业解决方案部总经理

赖才达,剂泰医药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文芳志,阿里云基础设施服务器研发总监

主持人:

李增新,财新国际副总经理、财新智库国际业务主任

 

附:嘉宾简历

单志广,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

单志广先生,博士,二级研究员,兼职博士生导师。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正司局级)、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大数据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秘书长,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部际协调工作组秘书处秘书长,数字经济论坛理事长,区块链服务网络(BSN)发展联盟理事长。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中国工程院中国工程前沿杰出青年学者,世界智慧城市大会中国区咨询委员会主席。国家电子政务工程建设指导专家,国家“互联网+”行动计划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国家信息惠民工程指导专家组成员。

陈劲,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

陈劲先生,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副会长、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长期致力于科技创新的政策与管理研究,积极探索中国特色技术创新管理理论,对自主创新、全面创新、开放式创新、协同创新、整合式创新、有意义的创新等有深入研究。 2021年获评全球最有影响力的50位管理思想家。

梁雅莉,英特尔公司市场营销集团副总裁、中国区云兼行业解决方案部总经理

梁雅莉女士,现任英特尔公司市场营销集团副总裁兼中国区云&行业解决方案部总经理,负责领导英特尔云&行业解决方案团队助力商业客户实现业务创新,打造创新架构和技术解决方案,并基于英特尔架构开发新的产品和技术,与中国业务集中的大型客户和区域型客户一道共同推动行业转型和产业升级。

梁雅莉女士于2004年加入英特尔。担任现职之前,她曾任英特尔公司市场营销集团行业解决方案部中国区总经理,负责英特尔在中国区面向关键垂直市场的整体商业销售业务,涵盖头部政企客户、新兴互联网云服务提供商、国家级系统集成商以及独立软件供应商,并承担业务发展的战略规划制定、销售策略执行、业务增长推进、本地生态合作伙伴协作等职能。在英特尔多年的职业生涯中,梁雅莉女士还曾担任包括跨国公司客户销售总经理、产品营销集团总监、英特尔数据中心集团全球老龄化机构总监等在内的多项职务,以推动业务增长。

赖才达,剂泰医药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赖才达博士,剂泰医药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毕业于诺华制药与MIT制造研究中心,主要研究动态建模、工艺优化及药物结晶。读博期间,赖才达博士创办了净水科技新创——AquaFresco,成功研发出一项创新污水循环技术并使其商业化,还赢得了MassChallenge等多项大奖,将大自然的水循环运用到家庭中。另外,赖才达博士曾在头部咨询公司麦肯锡担任策略顾问,协助500强药企制定数字化策略。

作为人工智能驱动药物递送和药物发现的先锋,赖才达博士将药物发现和药物递送与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和量子模拟相结合,为剂泰医药技术平台奠定了基础。同时,运用多年创业经验和数字化策略,带领剂泰医药快速发展。剂泰医药的团队结合高通量实验、计算平台及前沿人工智能等技术,根据未满足临床需求,专注于进行快速、精确的新药开发。

文芳志,阿里云基础设施服务器研发总监

文芳志先生,现任阿里云基础设施服务器研发总监,负责阿里云服务器的研发及运维,在阿里的7年内主导完成阿里云服务器从引入到自研创新的转型,在服务器领域超过18年的丰富经验。

李增新,财新国际副总经理、财新智库国际业务主任

李增新先生,自2009年11月至今任职于财新传媒。2019年11月至今,担任财新国际(财新传媒旗下公司)副总经理。2009年12月至2019年10月,先后担任财新传媒美国记者站站长、国际部副主任、宏观经济部主任、国际经济编辑主管等职务,有超过10年的经济、金融、国际财经报道经验,曾代表财新参加、组织和主持国际会议,包括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世界银行和IMF年会、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等。2008年2月至2009年10月,李增新在《财经》杂志担任宏观经济部记者、驻美国记者。2006年2月至2008年1月,在《中国日报》网站担任经济新闻部编辑。

 

财新云会场

财新用户专享的线上系列会议。会议围绕中国经济和产业面临的不同问题,集合各界权威嘉宾,通过线上视频平台来一同分析现状、寻找对策。


版面编辑:王学武

收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