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财新云会场】中国能源绿色转型:思路创新与技术突破

2023年01月12日 10:00

碳排放在波动中逐渐增长,全球气候变化不断刺激着地球的“敏感神经”。能源转型和低碳发展已经成为当今人类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核心议题。COP27会议发布“沙姆沙伊赫实施计划”,释放了全球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的积极信号。于中国而言,二十大报告中发出“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的声音,并要求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

在此背景下,财新云会场邀请能源转型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及业界领军机构代表,共同讨论当前气候变化危机下的中国能源转型思路创新与技术突破。

 

本期议题:

1. COP27设立了气候赔偿基金帮助发展中国家面对气候灾难,但最终协议中逐步淘汰包括石油和天然气在内的所有化石燃料的建议并未采纳。会议指出“与升温2℃相比,升温1.5℃时气候变化的影响将小得多,决心进一步努力将升温幅度限制在1.5℃”。基于世界各国当前减排目标,将全球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以内的目标能否实现?如何正确地走向气候治理?

2. 二十大报告对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提出了最新的战略部署。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能源消费国,当下中国实现“双碳”目标路径如何?有哪些举措?

3. 绿色低碳的发展需求、全球气候治理目标均要求中国进行能源转型。针对“双碳”目标,我国能源转型未来面临哪些问题?应该如何平衡传统能源和新能源之间的关系?

4. 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具有波动性、间歇性与随机性,提升新能源的可观、可测能力,以及发展储能技术尤为重要。如何利用创新技术提高电力储能能力、新能源利用效率,提供可靠可再生能源供应保证?

5.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能源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科技创新如何引领能源转型的“先立后破”?展望未来,能源绿色转型还有哪些创新思路?

 

本期嘉宾:

周大地,中国能源研究会学术顾问,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

徐清清,阳光电源光储集团副总裁兼储能事业部总裁

赵传禹,ADI中国区副总裁

主持人:

李增新,财新国际副总经理、财新智库国际业务主任

 

嘉宾简介:

周大地,中国能源研究会学术顾问,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

周大地先生,曾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所长、高级研究员。长期从事能源经济、能源政策和能源系统分析研究,在我国能源进口政策、能源价格改革、能源结构优质化、能源效率等方面均有深入研究,在可持续能源发展、全球气候变化等问题方面在国内外能源研究界享有盛誉。在与世界经济和能源发展密切相关的全球气候变化问题研究方面成果显著,具有国际知名度,是中国气候变化第三工作组专家组组长、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第二、第三次科学评估报告主要撰稿人,并被联合国环境署聘任为第二届全球环境基金科技顾问委员会委员。曾获2000年度OECD(经济合作与开发组织)国际气候技术推动奖。

徐清清,阳光电源光储集团副总裁兼储能事业部总裁

徐清清先生,2011年至2020年,负责逆变器技术研究和管理工作,带领团队多次实现技术及业务重大突破,相关产品曾做到全球第一;2020年至今,全面负责储能事业部经营管理工作,带领团队实现出货量蝉联6连冠,业务增长率达200%+。

赵传禹,ADI中国区副总裁

赵传禹先生现任ADI中国区副总裁。此前,赵传禹先生曾担任ADI亚太区副总裁。他有丰富的半导体行业经验,先后负责管理公司的工业市场、汽车、通信与消费电子等业务。

赵传禹先生拥有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硕士学位和长江商学院MBA学位。

李增新,财新国际副总经理、财新智库国际业务主任

李增新先生,自2009年11月至今任职于财新传媒。2019年11月至今,担任财新国际(财新传媒旗下公司)副总经理。2009年12月至2019年10月,先后担任财新传媒美国记者站站长、国际部副主任、宏观经济部主任、国际经济编辑主管等职务,有超过10年的经济、金融、国际财经报道经验,曾代表财新参加、组织和主持国际会议,包括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世界银行和IMF年会、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等。2008年2月至2009年10月,李增新在《财经》杂志担任宏观经济部记者、驻美国记者。2006年2月至2008年1月,在《中国日报》网站担任经济新闻部编辑。

 

财新云会场

财新云会场是财新用户专享的线上系列会议。会议围绕中国经济和产业面临的不同问题,集合各界权威嘉宾,通过线上视频平台来一同分析现状、寻找对策。


版面编辑:王学武

收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