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视频
财新通行证
财新通行证:

购买类型

周刊订阅用户每周六18:00可看,财新数据订阅用户每周五20:00提前看

视线|“双减”后的失业教培人:理想归零 身份重启

图、视频|财新 张芮雪,幸运(实习) 2022-01-07 13:04
教育行业曾赋予他们荣光和使命,如今,却令一部分人陷入转型困境,只能在日复一日的简历海投中陷入迷惘

“双减”政策出台半年,新东方、学而思等教育培训机构的K12业务成为历史,大批教培行业从业者面临转型。

2021年8月8日,北京海淀黄庄的银网中心,某教育培训机构腾退教学点现场,一对一补课用的玻璃隔间被砸碎。图/张芮雪

2021年8月8日,北京海淀黄庄的银网中心,新东方前台大门紧锁。图/张芮雪

2021年8月22日,一保险公司教培人才招募专场,人力发展部负责人正在演讲。图/张芮雪

从业者当中,有的在上班途中被通知离职,当天即收拾物品走人;有的在业务无法开展、工资难以发放的过程中,耐心被一点一点消磨,只能放弃补偿金,主动离职。也有人视危机为转机,开启了人生的新篇章。

2021年8月8日,北京海淀黄庄银网中心,堆满杂物的培训中心,秋季招生的条幅口号仍挂在办公室。图/张芮雪

赵丹曾打算在教培行业干一辈子,但疫情和“双减”的双重夹击下,她所在的线下培训机构宣布倒闭。她没能拿到最后俩月的工资,没有离职补偿金,租住的房间也到期了。她只能一边寻找更偏远、性价比更高的房子,一边奔波于各个公司面试新工作。“如果说三个月内,我都找不到工作的话,我就会因为经济压力而糟心了,”她说。

2021年9月10日,陷入失业的前教培行业从业者赵丹收拾行李。虽然用不上,但两摞奥数教材是她最舍不得扔的。图/张芮雪

2021年9月10日,陷入失业的前教培行业从业者赵丹从北京南三环搬家至南五环附近。因工作无法确定,2021年下半年,她一共搬了三次家。图/张芮雪

2021年8月18日,陷入失业的前教培行业从业者赵丹从朋友圈得知,同样遭遇裁员的同事离开了北京。图/幸运(实习)

赵静也深爱着教育行业。为了工作,她长时间加班、熬夜,自嘲没见过午后的太阳。裁员后,她终于有时间放慢生活。她学习做饭、在工作日逛公园、参观艺术展。看到视频里作曲家坂本龙一把水桶套在头上,听雨落在桶上的声音。“多么好玩又单纯的人!我也想听听到底是什么样的声音。”她在失业日志里写道。

裁员阴霾很快从赵静头上散去。裁员后的半个月,她顺利入职了更喜欢的绘本设计工作,新工位就在窗边,抬头就能看到北京的蓝天和夕阳。

2021年8月12日,被某教育独角兽公司裁员的赵静刚结束一场面试,在出租车上睡着了。图/幸运(实习)

2021年8月12日,被某教育独角兽公司裁员的赵静第一次有时间在工作日逛公园。图/幸运(实习)

2021年8月12日,被某教育独角兽公司裁员的赵静说,她很想玩公园里的秋千,但是总排不上队。“双减”政策出台后,孩子们也有更多时间在公园玩耍。图/张芮雪

2021年8月28日,被某教育独角兽机构裁员的赵静抽空参观画展。图/张芮雪

2021年7月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意见提出,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

2021年12月21日,教育部校外培训司发文表示,目前线下校外培训机构已压减83.8%,线上校外培训机构已压减84.1%,已披露进度的省份中,达到90%以上压减率者不在少数,不少区市甚至达到了100%清零。随着非营利性牌照落地,“双减元年”针对校外培训的雷霆措施基本告一段落。

2022年初,“双减”逐渐淡出视野。赵丹入职了互联网公司,在一个体育团队做冬奥项目,她很喜欢新同事们。赵静曾说,“这一波风波过去,我是个幸运儿。”但元旦伊始,赵静的新公司也裁员了,她在半年里经历了第二次失业。“我这几个月心态非常不好,很迷茫很焦虑,”她说。

赵静站在北京南站,等待发往老家青岛的列车,“现在看起来,觉得有些嘲讽。”

2021年8月8日,北京海淀黄庄,曾经驻扎着新东方、学而思、高思等数十家校外培训机构的银网中心,现在格外冷清。只剩下少部分学习绘画的孩子和家长偶尔经过。图/张芮雪

点击观看完整视频(该片拍摄于2021年8月)

  更多文章详见:视线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教育“内卷”遭遇监管风暴

责任编辑:陈婉婷 | 版面编辑:沈昕琪
相关新闻
最新新闻
点击加载更多
取消
发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