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 收藏
  • 打印
  • 放大
  • 缩小
  • 苹果客户端
  • 安卓客户端
吴敬琏:十八大后的期盼(二)
记者 杨楚2012年11月16日 12:02
推进改革需要行动纲领,落实是关键

  吴敬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

  按照这样一个方向去推进改革,放到了执政党的议事日程上。那么在这种情况之下,我们应该做什么呢?我想财新网上我看到中国社会科学院张卓元教授的一篇文章,他提了一句话,我想这句话是我们现在最主要的,在代表大会之后应该做的事,就叫“关键在落实”。我们可以跟上一次大转折,就是90年代初期的转折做一个对比:90年代初期那次转折是从1990年12月和1991年2月,邓小平两次提出要搞市场经济开始的。在1991年这一整年里面,就是议论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顶层设计。当时执政党的主要领导人和政界、企业界、学界的人开了很多次会,深入地讨论中国应该建立一个什么样的经济制度,后来达成了一致的意见。在1992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确定了改革的目标,这个改革目标现在叫做顶层设计,那时候叫改革的目标,就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1992年10月确定了这个顶层设计之后,接着又用了一年多的时间。我今天碰到很多老朋友都参与过这一年多的工作。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做了各个方面的改革的方案,以及各个方面的改革他的时间顺序、他们的配套关系,最后就汇成一个总体规划或者叫做行动纲领,这就是1993年11月中国共产党十四届三中全中通过的《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或者我们通常把它叫做50条,一共50条。就是在各个重点方面的改革应该怎么进行,作出了方案的设计,而且把他综合起来变成一个总体的规划。从1994年1月1号开始,就按照这个总体规划、行动纲领推进改革,其中又经过了1997年第十五次代表大会通过的中央委员会报告确定了一个怎么建立市场经济的所有制基础的新的改革,就是调整和完善所有制结构,其中核心的部分就是国有经济有进有退的战略性调整。

  在这个总体规划或者在行动纲领指导之下,经过20世纪最后这段时间的改革,大概有7、8年的改革,那么在20世纪末期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基本框架建立起来了。

  我们在20世纪的最后若干年一直到21世纪的前面十几年,中国经济的崛起都是受惠于从90年代初期开始的,先是顶层设计,然后总体规划,然后全面地推进,受惠于这个改革。当然到了本世纪初,他发生了新的问题,就是这个体制很不完善,他存在着很多,按照2003年中国共产党十六届三中全会的决议来说,经济发展存在许多体制性的障碍。这些体制性的障碍,应该说消除的不够快,所以使得我们在全球金融危机发生以后,我们经济、社会各个方面出现了许多矛盾。使我们非常地纠结,使我们面临着严重的挑战。那么现在方向已经定,这个顶层设计是要在原来的20世纪设计那个体制基础上要进一步地发展,进一步地提高,要消除这些体制性的障碍。

  所以比照90年代的过程,我们应该说,我们现在要做的事情就是要根据这个方向设计出各个方面改革的行动方案,并且把他汇成一个总体规划或者叫做行动纲领。

  关于经济改革和政治改革方面的总体规划问题,行动纲领问题,过去已经经过了比较多的讨论,特别是经济改革方面,现在就需要把这些讨论汇集起来,因为到底哪些重点,这些重点应该怎么进行,他们之间的配套关系如何,都需要进行深入的讨论。因为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面,从“十二五”规划提出,要更加重视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以后就开始了这个讨论。

  那么政治改革方面,这个讨论不够那么充分,还需要进行更深入的讨论。即使经济改革方面,也有不同,比如重点的选择、步骤,配套关系等等,还有很多不同的意见,还需要深入地讨论。现在我们最主要的工作,就是把这个总体规划和行动纲领制定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