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 收藏
  • 打印
  • 放大
  • 缩小
  • 苹果客户端
  • 安卓客户端
王君:体制影响金融兴衰
见习记者 张洁2012年11月16日 14:46
王君认为,技术改革研究已近穷尽,制度变革至关重要

  世界银行东亚太平洋金融发展局首席金融专家 王君:

  我们在看世界经济格局问题上,一个是要有全球的眼光和视角,正确看待中国在当中所处的位置。还要有历史的角度,眼下各个国家所处的位置和存在问题看来的确有很多沮丧,有很多问题似乎是无解的。究竟什么样的模式是最好的?恐怕没有一致性的意见。这并不妨碍我们从更长的历史范围来看问题,我目睹了这次美国大选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正好发现了一两本美国学者写的书《为什么有些国家会失败》,讲了大国、小国它们怎样兴衰的一些理论根据。他们的结论和刚才吴老师、钱颖一、吴晓灵他们发言的观点是完全吻合的。

  决定国家兴衰的,不是以前人们认为的地理条件,比如中国人去欧洲旅行,看到自然环境,(就觉得)好像他们的繁荣和地理位置、气侯有关,也不是文化这样的因素,最根本的原因还是体制和制度。

  过去十多年时间里,在世界银行一直从事金融体制的改革和技术援助。但是我现在已经不愿意谈金融改革的问题,因为在所有金融改革领域,在技术层面上,我们可以说已经穷尽了关于技术有可能改进的这样一些研究。真正制约金融体系有效稳定运行的因素,其实是在制度,在体制。

  举一个例子,汶川大地震后,当时我们在推行一项关于巨灾保险制度的研究。为了这项研究,已经完成了整个国际招标的过程,并且有一流咨询公司提供了技术标书。我们当时憧憬着像很多国家和地区一样,比如像土耳其、新西兰、中国的台湾、印度一样,在一次大地震以后,建立起一个有效的巨灾保险体系,主要是地震,但是这项计划落空了。

  还有很多类似的例子可以说明,其实原因还是在我们的制度和我们体制的制约。所以吴晓灵女士刚才说制度红利,我可以说,是提供了一个例证。

  所以在未来发展当中,我觉得我们有必要把眼光放得更长一点,不仅仅是看未来五年和十年,而应该看得更远。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重要的是要建立起良性循环的过程,建立起正确的激励机制,能够把全社会的人的智慧和积极性都调动起来,使他们真正能够发挥创造力、想象力,并且从经济增长当中分享经济增长的成果。而这些没有制度的变革是很难实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