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 收藏
  • 打印
  • 放大
  • 缩小
  • 苹果客户端
  • 安卓客户端
钱颖一:创新为经济带来惊喜
财新记者 林栋2012年11月16日 15:02
页岩气革命改变能源图景,中国创新能力仍显薄弱

  我也想说一个观点,当我们思考答案的时候,我们容易在我们熟悉的领域,经济领域、金融领域中思考因素和答案。但是有时候,答案中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我们容易忽视。这种不确定因素。其中一个原因,是创新可能带来的变革。我们往往重视不够。

  我在这里举一个例子,来说明在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局中,最大的不确定因素,除了经济、金融、政治之外,还有创新带来的变化。比如说关于能源,最近关于页岩气页岩油的开采。

  就在这星期一,11月12日,国际能源署发布了世界能源前景,预测美国在2017年超过沙特阿拉伯成为石油产量最多的国家,在2020年成为天然气净出口国,在2035年实现能源自给自足,并成为能源净出口国。

  那什么引起了这么大的可能变化呢?现在被称之为“页岩气革命”。举这个例子,说明技术创新会带来意想不到的变化。中国是除美国之外另一个页岩气储量最大的国家,这是好消息。坏消息是,我们目前还没有掌握开采技术。由此看到,创新是多么的重要,而创新也应该是中国经济在现阶段的重要发展动力。目前来看,也是我们非常薄弱的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