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 收藏
  • 打印
  • 放大
  • 缩小
  • 苹果客户端
  • 安卓客户端
财新峰会纵论世界经济变局
记者 阎晓琳2012年11月16日 16:23
救市没有真实增长,中国需着力改善民生

  11月16日上午,2012财新峰会举行了首场主题论坛《世界经济变局:问题与答案》,由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主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 吴敬琏:

  全球都在救市,各国的中央政府和宏观当局都在救市,可是这个救市是一种救急的行动,救急的行动并不能够创造真实的增长。

  多位重量级政界、学界人士先后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并引申到中国的应对策略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认为,中国还有巨大的制度红利可挖,要转变粗放型的发展模式,为经济发展提供更大的空间。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 吴晓灵:

  中国的政府拥有的财富是世界上各国政府无疑比拟的,中国的生活保障还在低水平上,因此处理好财政承受能力和我们对民众的承诺,如果把这个关系处理好的话,中国财政压力就不会那么大。

  原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则强调,中国在持续社会保障体系的同时,也应当注意量力而行。

  原外经贸部副部长 龙永图:

  我觉得建立一个完善体系也好,建立更多注重民生的社会也好,我们一定要考虑到我们中国现阶段的发展水平,一定要考虑到我们政府财政的能力,这样的话,我们才可能在建立这样一套满足老百姓民生体系的进程当中,使它和我们的财力匹配起来,与我们的发展阶段匹配起来。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监事长金立群、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等人也分别从各自的视角在论坛上做了精彩发言。

  财新网在峰会现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