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 收藏
  • 打印
  • 放大
  • 缩小
  • 苹果客户端
  • 安卓客户端
中国经济需防重走日本道路
财新见习记者 杨楚2012年11月16日 19:02
谢国忠认为:过度投资导致竞争力丧失,债务积累是一大考验

  独立经济学家 谢国忠:

  过去日本的问题一直在国内,是因为当地有足够的储蓄,政府去借,但最近我们看到了是,今年开始有财政赤字,可能明年或者后年就会出现通常项目的赤字,原因是因为人口下降,每年人口下降100万。债务越来越高,还钱的人越来越少,这个结合的话,是非常危险的,这两年里出大事可能性比较大。

  更长地来说的话,中国从很多方面是在重走日本的道路,而且走得比日本更快:一个是投资,投资的话,危机是错误长期积累引起的后果,我们刚刚在讨论的话是,危机出现之后,我们怎么处理,有一个浮动的汇率,央行可以印钞票。你想一下为什么会有这个危机,其实背后的话是一个错误的积累引起来的,日本错误也是长期积累,就是投资带动经济,最后没有竞争力了,没有市场了,还是投资带动经济,就引起了大量的债务,中国也是这样的问题。如果我们投资带动经济的模式,地方政府发展招商引资的模式不改变的话,中国出现债务危机是时间问题。

  中国的话,银行和企业是配合的,债到期了不用还就是给续了,所以短期来看的话没有什么波动。但是隐藏的不良资产的话规模是巨大的,在中国这个问题,最后这个问题怎么解决。从历史上来说借了钱的人基本都不还钱的。你去看政府借钱从来不还的,只不过你再借它新钱,用新钱还老钱的。一般公司也是这样,所以中国的话不光国企拼命借钱,民企也是,反正有钱就借,什么利息都无所谓,借钱的人,负债越多的人越厉害,别人都不敢碰他,所以这种局势到最后引起货币大量超发掩盖这个问题,中国出现通胀、比较大规模的通胀是时间问题。这个问题会不会引起贬值这是对我们体制的一个大考验。

  如果中国想要避免这样的厄运,今天的话就应该让经济下滑,该破产的就破产,犯法的就去坐牢,但是你跟地方官员跟银行里的人说都不可能的,你揭出来的话,都去坐牢怎么办呢?所以我们现在别看似表面上稳定,我觉得这也是走向悬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