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 收藏
  • 打印
  • 放大
  • 缩小
  • 苹果客户端
  • 安卓客户端
沈明高:危机代价尚不足够
见习记者 杨楚2012年11月16日 19:19
问题引而不发的成本可能更加高昂

  花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 沈明高:

  现在全球债务危机,欧洲或者美国的债务危机,最大的原因就是我们不能让危机爆发,不让危机爆发过程本身就是一个危机。因为必须把危机爆发的影响因素往后推,你增加新的贷款、发新的票据,都可以在某种程度上都可以推迟危机,但是危机本身还是存在的,从股票市场反应来看,这是一个非常痛苦的过程,或者对很多国家来讲,实际上,让危机发生不见得是坏事。

  当然这方面,对于政府来讲有两大问题,第一、你让主权债务危机发生,银行就会倒;第二、可能就会导致社会动荡;还有第三个救市,即使民选政府也会垮台,这些可能会导致现在危机引而不发,或者引而不能发的原因。

  从欧洲到美国、到日本,我觉得中国在某种程度上也有可能性。从中国来讲,容忍经济大幅度振动的可能性更小,什么时候放弃这样的政策,我觉得实际上只有等危机爆发的时候,大家最终意识到过去措施都是徒劳的。我个人认为,全球几个主要的经济体里里面,至少有一大经济体为此付出沉重代价,现在代价还不够?不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