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 收藏
  • 打印
  • 放大
  • 缩小
  • 苹果客户端
  • 安卓客户端
屈宏斌:经济回升态势已稳固
财新记者 张岚 黄蒂2012年11月17日 07:53
宽松信贷已发挥作用,基建投资带动效应明显

  屈宏斌,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

  2012年11月16日在财新峰会上接受专访

  记者:屈先生,我们看到10月份出来的宏观数据,不管是PMI、用电量还有进出口的数据,都出现了集体向好的趋势。那是不是可以说中国经济的寻底、筑底,然后逐渐回升的态势已经巩固了?还是说当中有一些季节性因素?

  屈宏斌:我认为综合最近这些方方面面的数据,我有一个基本判断。就是说中国的经济增长在三季度已经见底,从9月份开始已经回暖。除了你提到的10月份数据之外,实际上9月份的投资数据也好,工业增加值也好,都出现了改善的苗头。不仅如此,我们也看到PMI这些领先性的指标,无论是汇丰的还是官方的,大家都有共同的一个趋势,就是无论新订单也好还是产量也好还是库存也好,都出现了向好的态势。PMI意味着未来几个月,9、10月份这种向好的趋势还会维持。基本上可以说,经济这一轮的周期性的经济放缓的最坏的情况已经过去了。未来以什么样的方式来恢复,恢复的力度有多大,我想大家有不同的判断。我觉得会是一个温和的恢复。具体的数字我们预期在四季度,GDP增速从三季度的7.4%,可能会恢复接近8%左右。进入明年,随着前一阶段的微调政策效果的进一部显现,明年上半年可能还会有所回升。所以明年全年可能在8以上。8到8.5之间。

  记者:您也说到,经济现在其实回升的态势非常的巩固了。有可能达到8%是一个让大家非常有信心和满意的速度。这是否意味着,今年以来,隐性的也好,显性的经济刺激政策以及相对来说比较宽松的信贷环境发生了作用?

  屈宏斌:的确是这样,很多人都说央行这次做的不够。货币政策在5、6月份两次降息以后,从8月份开始,几乎停止了降存准率,所以很多人担心央行是不是力度不够。我看不是这样。央行虽然停止了降准,但又加大了逆回购的操作力度。所以可能操作的工具上发生了变化,这种变化可能更多是为了适应新的形势。比如说为了防患于未然,特别是全球经济,粮食价格、QE3的推出会带来的潜在风险。降准这种比较长期的政策工具可能转换为短期的逆操作。但这种转换没有影响注入流动性的效果。目前的经济增速7.5%左右,但流动性增速是在13%到15%。所以这个不低。从政策宽松角度来说,的确效果是比较明显的。过去几个月,在7、8月份,财政政策包括基建新开工项目方面也适当的加快了审批的速度。比如城投公司发债的发行额也相应的增加,综合起来,这些政策的力度效果在逐渐显现。所以我们看到的9、10月份的经济数字向好的苗头,以及PMI明显的改善,都反映了政策在起作用。当然必须意识到,目前的回升是主要以投资的逆调节,就是逆周期的投资的回升为主导的。这种回升在投资领域里并不是房地产投资,也不是工业的投资,恰恰是基建投资。是以基建投资为带动的回升。当然,很多人会说这种以基建投资为动力的逆周期调节,通过这个来带动经济的回升。当然这种回升不仅仅是几个项目,项目会产生相应的连锁反应,可能会带动别的方面。比如说PMI出现回升,说明至少一些行业的订单在增加了,我们最近看到甚至包括钢铁行业产量也在恢复。这都说明产生了乘数效应。它会带动一些企业部门的回升。

  记者:像您所说的,中国经济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了,那么现在GDP增速放缓的问题也暂时性的得到了解决。但是据我们观察,有一些在生产一线的企业,他们的经营压力还是比较大,而且有调查表明他们对未来6个月的盈利预期都不是特别乐观,这种“宏观热微观冷”的现象,有多大的代表性?

  屈宏斌:这个是可以理解了。现在经济出现回暖的苗头。从需求来说,主要是基建对新项目的启动,这个肯定是局部性的不是全面性的。有些受益有些企业则没有,所以自然会产生这种格局。但是随着这种乘数效应的显现,会有更多企业从中受益。展望未来6个月,我相信随着宏观环境改善,特别是需求的改善,价格进一步下行压力的减弱,我相信对于企业的盈利都会有实质性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