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 收藏
  • 打印
  • 放大
  • 缩小
  • 苹果客户端
  • 安卓客户端
姚洋:出口增长20%已成往事
财新记者 林栋2012年11月17日 11:27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 姚洋

  2012年11月16日在财新峰会上发言

  试想一下,我们现在出口占GDP的比重大概在22%,23%左右。那我们经济增长率还会保持在一个比较高的水平,7%到8%应该是没有问题的。如果按照这个速度增长下去,我们算一个名义量。到2020年左右,我们国家的GDP总量大概会达到20万亿美元。什么意思呢?如果说我们出口占GDP的比重不变的话,也就是说,还在20%到25%,甚至还要增加的话,那我们到那时候出口将达到将近5万亿美元。这显然是一个太大的数字。我们的名义GDP如果按照8%的真实增长率,3%的人民币升值,再加上3%的通货膨胀率,那我们每年的名义GDP增长量大概在14%。所以,出口要超过14%,有一定难度。刚才我说了,它超过14%,它占GDP的比重就得上升,上升就意味着,我们的出口到2020年,要超过5万亿。这个大概是不太容易的。我们现在大概1.8万亿、1.9万亿,再上升到5万亿,这实在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对世界也是一个挑战。

  所以我感觉,我们未来出口的增长在10%左右比较正常。实际上,世界出口总量每年也就增长7%,危机时候更低。中国过去两年,这种恢复性的增长,已经是一个奇迹了,因为别的地方都在下降。所以,我们不应该期待出口再回到20%的增长,这个日子已经过去了。在未来十年里,我们国家会发生很巨大的结构转型。如果你对比一下我们国家的GDP水平和我们周边的国家和地区的GDP水平,我们发现,未来的十年间是中国结构变化最剧烈的时期。

  有几个方面我想说一下。第一个就是我们的劳动力总量。我们知道,增量也应该下降。普遍认为,到2015年之后,我们的劳动力总量要下降。人口转型是非常快速的。这个对于我们国家的经济增长会有很大的影响。

  第二方面就是,我们的制造业占GDP的比例,还有制造业就业占整个就业的比例,大概会在2015年到2020年之间,会出现一个转折点,会下降。全世界结构转型的一个规律就是,制造业的就业比例先上升,然后下降。看一下韩国和台湾的经验,还包括日本的经验。他们都是在人均GDP,按照2005年实际量来计算,达到1万美元左右,他们就达到了顶峰,制造业的就业达到30%左右,然后就开始下降。中国很快就会达到这个水平。所以,这会带来一个很大的变化。 这个变化就是服务业将会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