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 收藏
  • 打印
  • 放大
  • 缩小
  • 苹果客户端
  • 安卓客户端
麦金农:中国落入货币陷阱
见习记者 杨楚2012年11月17日 12:14
美联储影响中国央行政策,热钱让中国两难

  斯坦福大学威廉·依贝尔国际经济学教授 麦金农

  2012年11月16日在财新峰会上发言

  中国的货币政策,受美联储政策的影响很大,行动上并非完全独立。如今,一些美国经济学家说,只要放开人民币汇率,就能获得货币政策上的独立。但是,两国存在巨大利差说明,情况并非如此。所以,如果中国试图让汇率完全自由浮动,因为存在热钱和利差因素,(人民币)就会大幅升值,而且没有明确的上限。中国央行只好被迫承担。因此,我们就掉入了货币陷阱。但是,这个陷阱迄今也并非那么糟。这当然一个货币陷阱,但在这个陷阱里,中国过去依然保持了很高的增长。所以,也没那么糟糕。重要的只是,我们应该认识到货币陷阱是存在的。

  说到热钱,由于美国推行零利率,确实给中国造成了一个大问题。因为它使得很多投机者把大量热钱投向中国,中国政府就要努力避免本币大幅升值,出手干预,而这又会导致货币供应难以控制,然后不得不提高准备金要求。因此,这是个大问题,它迫使中国长期保持超低利率,比如中国的贷款基准利率只有5.6%,导致银行放贷的需求过高。银行就会选择风险最小的,那自然就是大型国有企业了。所以,中国金融市场的这种扭曲,使得大量资源和补贴流向了国企,反过来帮助美国和伯南克保持零利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