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 收藏
  • 打印
  • 放大
  • 缩小
  • 苹果客户端
  • 安卓客户端
金融体系必须多元化
财新记者 莫凌姣2012年11月17日 12:25
朱宁认为,中国经济过度依赖银行信贷,应鼓励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

  朱宁,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

  2012年11月16日在财新峰会上接受采访

  我们国内的经济增长的速度包括质量,非常大的程度上依赖于我们整个的信贷投放,包括我们整个货币政策的松紧。我觉得有两个非常重要的方面的考虑,无论是整个政策制定者和学者都应该更深一层的思考。

  如果你看任何一个成熟的经济体,它的资本市场或者它的整个公司的融资方式应该是多元化的。最简单的是,我们讲的应该是一个比较平衡的在股权融资和债券融资之间的一种融资方式。在我们国内,基本上银行体系垄断了整个金融体系90%以上,无论是从资产还是从提供的信贷额度。

  从这个角度讲,我们开 展金融领域的改革,开展多层次的资本市场,能够把我们的股票市场、衍生品市场、债券市场都发展起来。我觉得我们在发展金融体系的同时,我们需要的不是说限制银行体系能做什么事,而是说能更多的鼓励其他的新兴的金融领域可以发展得更快,发展得更好。他们逐渐逐渐在这个做得越来越大的饼里面,这些新兴的融资方式,能够给企业其他的融资方式和融资渠道。只有允许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通过非银行的方式,通过我们讲的小贷公司、私募股权基金、民间一些其他的信托的投资方式,只有企业能够有多元的融资渠道,才能保证我们最后在宏观的层面的金融体系是个多元化的资本市场,同时也避免整个经济的驱动力和风险都过度的集结在整个银行里。这一点对于中国在今后一段时间无论是经济发展模式还是整个金融体系的改革与发展,都是非常重要,也就是怎么能够让我们的金融体系更多元化的成长壮大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