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 收藏
  • 打印
  • 放大
  • 缩小
  • 苹果客户端
  • 安卓客户端
李剑阁: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
见习记者 杨楚2012年11月17日 13:27
当前急务是减少市场干预,打破垄断,放开市场准入

  改革从哪方面开展有很多的话题,也有很多的思路,我想在这里只讲两个观点。 一个观点就是不管下一步怎么改革,我们要坚持市场化改革的方向。为什么要讲这个话题,我们党明确提出市场化改革方向的20周年。

  20年前的十四大报告当中,我们明确提出市场要在资源配置当中起基础作用,说实话,这个话现在听起来,可能在座的多数人觉得这没什么,这是很普通的一句话,但是在1992年把市场经济作为党的改革目标写在文件当中,这可以说是石破天惊的事情,是非常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事情。

  为什么我说这个很重要呢?2008年以来全球金融危机以后,我们有些经济学家,有一些舆论,就把好像市场经济和危机连在一起就产生各种各样的弊端,而中国在这场危机当中受损相对比较小,就归结为因为中国的市场干预非常多,政府的作用非常强大。正因为如此,政府干预越来越多,甚至有越来越强化的趋势。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我们重温20年前关于市场经济的有关论述,对清晰下一步的改革目标是有好处的。在这方面简而言之,当前最迫切有那么几件事,一个就是要打破垄断,放开市场准入

  大家都知道我们现在有很多重要领域,只有国有经济在经营,民营经济是不允许的。但是这几年国务院制定了老三十六条,又制定了新三十六条,在这方面有了很大的进展,就是允许民营企业进入过去传统意义上讲的垄断行业,这个当然是一个很好的开端,但情况怎么样,当然它还刚刚开始,我们还看不出来。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前不久开了一个座谈会,请了全国各地的比较优秀的知名的一些民营企业家来开会。他们普遍反映,这两个文件非常好,但是我们呢,其实不那么感兴趣。为什么呢?尤其是对于垄断行业放开问题,他们普遍反应,我们经过多年血的教训告诉我们,只要国有企业垄断的、占优势的领域,我们不愿意去,我们也不敢去,我们有可能有去无回,所以我们不感兴趣。这个反映是在比较高层的座谈会上反映出来,我觉的应该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我们的下一步怎么真正做到市场准入,让民营企业愿意进去,敢于进去,而且进去以后跟国有企业一起为中国经济的下一阶段的发展和结构调整,来共同起作用,这就是我们下一步改革应该做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