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 收藏
  • 打印
  • 放大
  • 缩小
  • 苹果客户端
  • 安卓客户端
互联网金融不是银行终结者
记者 戈扬2012年11月17日 16:06
叶大清认为,互联网金融能够提高银行效率和竞争力,两者的合作是双赢

  互联网金融并不一定给银行带来很大冲击。我们觉得互联网金融很大一部分是金融机构的信息化、数字化和互联网化。金融机构数字化过程是互联网金融发展重要的组成部分。

  我认为互联网金融其实是离不开银行,也离不开金融机构,就像电子商务本质是商务,你还是要把商务做好。所以我觉得,我们认为至少融360是一个扶持,包括协助、帮助互联网金融,其实某种程度讲,提高金融服务业的效率和竞争力是非常好的促进作用。比如说刚才我提到搜索引擎和推荐引擎,降低找贷款的信息成本和信息的处理成本,怎么能够为银行找到优质的客户、低风险的客户,怎么与合作伙伴合作。

  银行和互联网有非常不同的经。银行求稳风险管理很重要,百年银行,互联网经营求快,不断去做不断创新。这是非常不一样的。让互联网和金融融合实际上是非常难的,这其实有点让血液里红血球和白血球融合得非常好人才健康。有一点非常一致的,互联网和金融都是一个大数据的信息行业,都关系到千家万户,每一个人生活,关系中小企业每天的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