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 收藏
  • 打印
  • 放大
  • 缩小
  • 苹果客户端
  • 安卓客户端
环境治理领域须放松管制
记者 郭浩彬2012年11月17日 17:21
应让更具创新精神的私企参与中国绿色治理

  中国绿色科技公司董事总经理 柯凯丽:

  环境治理方面有很多挑战,有很多体现在解决途径方面。我们的解决途径需要适合中国。比如在水资源治理方面,一些水资源治理和化学是紧密相关的,因为对水资源的化学治理可以影响到微观的水质。所以很多国外的水资源治理方法,可能没有针对中国水资源特质的化学成分。或者是治理方法太大太复杂了,不适合在地方进行实践。所以需要适应的治理方法。而国际的治理方法有时并不适合中国的需求。在中国,有很多事情需要同时应对,所以在根本上需要各个产业协同合作,来做出一个更加全面的治理方法。而那将是中国绿色治理的新篇章。

  现在有很多讨论是关于放松监管,实际上就是进行私有化。让私营部门在绿色革命中更加积极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能源和水资源对于一个国家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但这些部门都被政府严格控制起来了。所以如果他们有一些平衡,让更具创新精神和企业家精神的私有部门,参与到绿色治理中来,毫无疑问这将对中国的绿色增长起到促进作用,还能带来商业性的治理方法。也许在二三十年后,中国还可以出口绿色治理方面的人才和治理方法。

  第三个挑战在于教育,你必须改变各个领域的观点,国家的战略、融资、和环境治理,需要对很多部门进行教育。政府需要被尽可能地教育,知道新的技术能够做什么,知道什么样的政策会和新的环保技术匹配,而政府对公民和企业的教育也很重要,要让他们知道清洁环境是要花钱,让他们知道能源、水资源的成本究竟有多大。现在存在着很多补贴,所以你看到地方政府和私营企业没什么动力。因为目前的水价非常低,低于实际市场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