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 收藏
  • 打印
  • 放大
  • 缩小
  • 苹果客户端
  • 安卓客户端
周小川出席2012财新峰会
记者 阎晓琳2012年11月17日 17:37
这是他第二次参与财新峰会并做演讲

  2012年11月17日下午,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作为特邀嘉宾出席财新峰会并发表了主题演讲。在演讲中,周小川由亚洲金融风波说起,详细回顾了新世纪中国的阶段性货币政策,并分析了中国经济目前的特点。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 周小川:

  总体来讲中国经济在转轨过程中还是普遍存在“过热冲动”,需要始终强调防范通胀。刚才提到亚洲金融风波之后,当时对中国经济的分析,当时也叫通胀通缩一线间,既可能有通胀也有可能是通缩。因为2010年和2011年有轻微的通缩。

  在发言中,周小川阐述了中国货币政策的多目标制,价格改革,金融机构修复等问题,建议金融宏观调控要有大的思路,要有前瞻性谋划和设计调控的策略方法,并通过确立货币政策的调控方针,把短期宏观调控和中长期经济结构调整结合起来。

  财新网在峰会现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