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 收藏
  • 打印
  • 放大
  • 缩小
  • 苹果客户端
  • 安卓客户端
房产税能降政府土地依赖
记者 戈扬2012年11月17日 18:23
北大蔡洪斌认为,房产税可让土地财政向可持续方向发展

  蔡洪滨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

  2012年11月17日在财新峰会上发言

  征收房地产税,有人会质疑,它能不能完全替代土地财政,按照现在土地财政规模肯定替代不了,本身这个问题提出就有问题,因为土地财政现在这种规模本身不可持续的,你不可能各地政府每年卖3万亿甚至更高的钱,这个规模持续几年不错了,未来一定要寻找其他的方式。现在想另外一种方法,用一种更持续的方式去替代,房地产税现在开始推广,逐渐替代土地财政的工具,细水长流。

  房地产税到底征多少,这取决于税率,也取决于房屋总值。现在GDP是50万亿左右,如果大致按这样一个范围去算的话,如果税率定在千分之五,按照现在的规模一年整个房产收入应该大概到3千多亿,税率定到1%大概是7千多亿,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的加速,房地产收入可以增加。

  房地产收入规模应该对地方政府现在的财力是一个重要的贡献。一段时间之内,地方政府仍然会有一部分的持续从土地出让中间得到相当的收入。随着房地产税收收入的增加,它们对土地依赖程度逐渐降低,才能实现地方土地财政模式从一个不可持续的模式变成可持续的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