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 收藏
  • 打印
  • 放大
  • 缩小
  • 苹果客户端
  • 安卓客户端
认股权有助降低投资风险
财新记者 李小晓 李先达2012年11月17日 18:52
硅谷银行主席魏高思认为,VC加银行贷款是最好融资组合

  硅谷银行主席 魏高思

  2012年11月16日,在2012财新峰会上接受专访

  财新记者 李小晓:

  你可不可以给我们介绍一下,30年前硅谷的环境如何,是什么促使硅谷银行在当时开始起步发展?

  硅谷银行主席 魏高思:

  30年前,风险投资行业和硅谷的创新空间还处于一个很年轻的状态,大概只有10年的历史。某种程度上,那时很像今天的中国,目前中国的风险投资行业和创新环境也只有大概10年的历史。

  在某种意义上在科技和创新空间方面,我们1983年展开业务时的美国很像今天的中国。当时风险投资家和创业者的数量比现在少多了。他们中的很多来自外国,硅谷总是吸引着很多来自海外的创业者。

  而且我还要强调,过去30年中,他们中的大多数都来自亚洲。毫无疑问,很多来自中国。那时还没有银行帮助这些创业中的企业。他们从银行系统中得不到任何的帮助。现在我们知道,创业者最好的融资办法就是获得来自投资人或者风险资本家的风险投资,同时再从银行借一部分钱,进行平衡,这是最好的组合。我认为这是最好的组合,是因为它使创业者能以最低的代价进行最大的创造,并使创业者保持对公司的最大控制。它可以防止“稀释”的发生。“稀释”就是说你不得不让出越来越多的股权以获得融资。毫无疑问,创业者希望对自己的企业拥有尽量大的控制权。

  因此,我们从80年代开始为那些年轻的公司提供贷款,帮助他们以最小的代价获得最优资本,股权稀释降到最低,以最便宜的方法融资。这也是我们希望在中国实现的。

  财新记者 李小晓:

  我们知道科技创新意味着机会,同样也意味着高风险,你们是如何控制和减小风险的?

  硅谷银行主席 魏高思:

  我想从两个不同方面回答这个问题。因为大多数人们问这个问题的时候,其实是有两种含义的。一种含义是缩小和控制风险,另一个则是为风险寻找补偿。而这两种我们都要必须要做,即使你有能力控制风险,你还是会遇到问题的。没有人能够做到百分之百地控制风险。

  所以,关于第一个问题,如何缩小和控制风险。30年的经验告诉我,你要深入了解每一个人,紧密关注他们的发展。你不能只是把钱给他们,而后便离开。一年后回来,还期待事情可以进展顺利。你必须要花很多时间,来了解这些人,了解技术和市场,以及市场是否愿意购买。在投资之后,你要关注每天都在发生什么,因为在我们这行,大多数事情是不可以预料的,你无法预测未来。所以,你必须每天都在那里,关注进展。这就是我们控制和减小风险的方式。

  另一个方法我们在中国无法使用的,不过我们希望法规可以调整,以使我们可以使用它。中国可以使用“认股权”,它是指以低价购买股票的权利,它并不是投资,如果拥有权证,并不代表实际进行投资,但是实际上很像一笔“成功费”。如果被投资的公司并不成功,我们便不再投资了,但如果公司很成功,我们就会付更多的钱给他们,获得股份。这也是一个为风险寻找补偿的好办法,因为如果你借钱给了100家公司,很多都不成功,但是有几家极为成功,作为借款人,你可以获得公司的股份,补偿所有其它的损失。所以这对社会也是有利的,它并没有使借款者暴富,却使他们可以借款给更多的公司的同时少了很多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