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 收藏
  • 打印
  • 放大
  • 缩小
  • 苹果客户端
  • 安卓客户端
吴敬琏:十八大后的期盼(一)
财新记者 靳晴2012年11月16日 10:56
重启改革议程迈出新一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吴敬琏:

  在这个十八大召开以前几乎有一两年的时间,国内外普遍对十八大的召开有很多讨论,提出了对于十大的希望。在国内的学术界、政界和企业界的讨论当中,相当多的人对于十八大寄托的希望可以这么来概括。就是重启改革议程,开始改革的再出发。

  现在十八大已经闭幕了,这个期盼实现的程度怎么样呢?就我自己来观察,这个期盼基本上得到了实现。这就是说十八次代表大会对于过去一两年提出的各种意见作出了一个判断,作出了一个决定。这个决定就是重申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目标,把深化经济改革和政治改革放到了执政党的议事日程上。就是说,重启改革议程这一步已经迈出去了,在这个问题上,不管是经济改革还是政治改革,在过去一两年里面是有不同的意见。

  中国共产党的代表大会作出了自己的判断和决定,从经济改革来说,过去一两年的讨论里面,主要的分歧在于是沿着70年代末期逐渐形成的市场化改革的方向走呢?还是应该向另外一个方向?就是强化国家部门,包括政府,国有经济对于整个经济,对于整个社会的管控或者叫驾驭,到底是向哪一个方向走?

  我们看到代表大会批准的中央委员会的报告,明确了这一点。那么今后我们的改革围绕一个中心,这个中心就是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完善各种制度,以便更大程度,更广范围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或者用胡锦涛总书记在前几年提出过的,就是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那就是说需要改变政府主导的资源配置方式,向着更加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这个方向走。

  从政治改革来说,就是要更加注重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更加注重健全民主制度,更加注重发挥法制,在国家治理和社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