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 收藏
  • 打印
  • 放大
  • 缩小
  • 苹果客户端
  • 安卓客户端
房地产报复性上升不会出现
见习记者 张洁2012年11月17日 11:39
谢国忠认为,货币供应形势不再支持房价上涨,北京属特例

  独立经济学家 谢国忠:

   我认为今年是拐点,起源是因为我知道在世界经济不好的情况下,中国出口会比较弱,中国的货币供应量是不会很高的。所以在一个大泡沫的话,需要货币的供应不断的高位才能维持,所以为什么去年我会认为今年会出现拐点。现在大家很多人的想法是明年市场会有大幅度的上升,因为政府调控压制了很多需求,所以释放出来的话,市场就会有所谓的报复性的上升。

  对于这个观点,我自己有很多朋友手里面的房子都是等着这一天卖掉的,我觉得这一点不会来的。中国货币高增长的时代已经过去了,过去这十年的高速增长,是因为加入WTO之后,中国加入世界贸易,出口导致这么高的增加,所以货币高速的增加没有引起贬值,如果在外贸没有高速增加的话,货币是会贬值的,所以我觉得货币大幅度增加的条件不存在。

  第二点是因为房地产是一个长周期的行业,就是说从卖地到开发到销售入住要经过三年的周期,所以过去大家以为增长一直会高速增加,所以说在建的面积非常多。中国到去年年底在建报九十多亿平方米,今年有一百多个亿平方米,这大概有五十个香港这么大的规模。第一个是水涨船高会过去了,第二个是较之过去错误的预期引起了过渡的扩张,要消化也是需要很久的。

  在北京的话,我看到有具体的例子。北京今年有一段时间有回升,因为北京是一个例外,中国很多货币资源是向着北京集中的,我在其他的城市没有看到这个情况,中国调整的话尽管销售没有,很多三线城市,我看政府说房地产是调控引起的,大部分的三线城市是没有出现这种状况的。所以我觉得这个说法是有一定的问题。

  就是说有一些限购有知情的,家里有很多人可以去买房子,实际上限制的能力也是有限的。我觉得中国的转变主要是大环境变化引起来的,如果一个东西涨跌都是政府说了算的话,世界上每个人都会变成有钱人,政府说了不就成了吗?中国人的思维方式,什么事都相信政府,政府权力无限,政府让什么涨就什么涨,让什么跌什么就跌。从股市上就可以看出来了,股市那么久,过一段时间大家会看到,其实楼市和股市是一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