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 收藏
  • 打印
  • 放大
  • 缩小
  • 苹果客户端
  • 安卓客户端
美国加州吸引新型中国投资
财新记者 靳晴2012年11月17日 12:08
荣大聂称,科技和服务行业受欢迎,私企投资热情高

  荣鼎咨询首席合伙人 荣大聂:

  目前中国对美投资达到250亿美元。预测到2020年这一数额至少将达到2000亿美元。

  图表中蓝色的线描述了利润率最高点的位置在哪里。所以一张图就能让你知道为什么这么多中国企业愿意到美国去。我在华盛顿的同事认为中国的外国直接投资是政府让他们这样来做的。情况不是这样的。企业在不弄清如何在美国运营的情况下,是不会那样去做的,除非这么做可以赚到钱。这才是最主要的动机。

  我不知道大家能否看清这张图。这些综合报告都是对外公开的,在亚洲学会和荣鼎集团网站上。从这些表格可以看出加州吸引中国投资的领先企业,最热门的都在高科技领域,软件和信息服务之类的。接下来是休闲娱乐类的项目,比如万达实业对AMC的投资。我们通常认为休闲娱乐和电影院可能不算高科技产业。但是吴敬琏提醒我们,要把像电影这种消费服务企业转变成高科技企业,要弄清大众有什么样的反应,哪些高票房大卖的,哪些要损失很多钱是非常复杂的。要弄清楚很不容易。加州比世界上任何地方都知道如何让高科技和消费相结合。在现今的加利福尼亚,我们看到无论是服务业,制造业,还是高科技或中等科技业,都有来自中国的投资。这个图表显示了加州在哪些领域优于美国其他49个州,哪些领域反而落后。在右上角,可以看到半导体,电子消费品,交通服务业,软件业,都是高科技,高价值产业,都是中国企业希望进驻加州的行业。在加州,运营成本并不低,劳动力,人力资源非常贵,高税收,企业必须要高利润盈利,高价值,在加州才有意义。另外,在左下角,在机械制造行业这些领域,像南卡州,德州,密西西比州其他这些州更善于吸引中国投资。同时因为我们在做这些数据时,是在对600个项目逐一分析后获得的,就能看到这些中国企业是国企还是民企。很多人认为中国对美投资激增,主要是因为国有企业,但是在加州情况却不同。80%的投资来自于私营企业或上市公司,有20%的投资来自于中国国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