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 收藏
  • 打印
  • 放大
  • 缩小
  • 苹果客户端
  • 安卓客户端
李剑阁:期待改革纲领性文件出台
见习记者 杨楚2012年11月17日 13:25
李剑阁认为,底层创新结合顶层设计是中国改革突出特点

  刚刚开完的十八大大家都非常关注,大家觉得,有两个字使用频率特别高,那就是“改革”,新闻媒体做了一个统计,大概“改革”在十八大报告当中出现了86次,所以社会上好像又重新点燃了改革的热情,大家对下一步的改革有很高的期待。

  我们回顾中国35年来,差不多30多年吧,的改革历程,每一个阶段到了关键的时刻就会有一个重要的会议来进行高层的推动和高层的设计。当然改革的每一个阶段,群众和基层的探索和创新也是非常重要,所以高层推动和高层设计和底层的创新和探索相结合是中国30多年改革的一个特点。我每年都参加财新论坛,在去年的财新论坛上,我曾经与会各位曾经回顾过,中国在过去的35年当中,差不多每十年会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纲领性的文件指导十年的改革。

  我们回顾了一下,第一个文件是1984年,当时是十二届三中全会,那时候对中国的改革,当然是在农村改革的基础上,中国的城市改革和全面的改革到底怎么搞,我们并没有一个清晰的认识。现在很多的文献都记录了这个文件起草的过程,中央当时先成立一个起草小组,起草的文件被中央高层否定,把起草小组解散,重新成立个起草小组起草,再起草,最后起草的这个文件邓小平高度评价是马克思主义一个新的政治学的发展,这就是十二届三中全会。

  十二届三中全会这个文件标志着中国改革从农村全面地进入了城市,所以在1984年后来的10年当中,改革有了很长足的发展。后来到了1993年,又召开了一个三中全会,就是十四届三中全会。这个全会呢是在十四大的基础上对上个世纪90年代的改革做了一个全面的部署,提出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目标和基本框架。因此在这个文件的指导下,1993年特别是到1994年中国城市改革全面推开,史称三项改革。

  那么哪三项改革呢?就是财政的中央和地方分税改革,税收就是匆匆原来中国按照销售额征收的流转税,叫产品税,改为以流通环节增值的部分作为税基的增值税,还有一个就是把中国长期存在的外汇双轨价格并轨,成为单轨的一个汇率。大家可能还有印象,那个时候我们除了用人民币以外,外国旅游者到中国来还用一个外汇券。外汇券的购买力和人民币是不一样的:外汇呢,国家是有一个牌价,但是一个进口企业想获得外汇除了用国家的牌价去买外汇以外,还要在外汇的额度市场去买一个 额度,因此当时一般汇率是在八块九块,曾经涨到十块以上就是一美元。

  1994年这三个方面一举进行了改革,实现了中央和地方的分税制,规范化的分税制。整个流转环节的税收,改为国际上比较通行的,也是欧洲比较普遍实行的,也是当年世界银行向我们推荐的增值税,再一个就是汇率,一步把它定在1美元兑8.7的水平上面,当然很快就涨到8.27,这是后来的事情。

  那么在这个文件的指导下呢,金融也进行了全面的改革。最值得我们回顾的就是,在90年代初,是中国的资本市场诞生和初步发展的年代。在那个基础上,有了资本市场,有了股票市场,有了债券市场,有了期货市场。金融商业银行在那个阶段也做了很多的改革,这里就不讲了。

  到了2003年, 又过了10年,也就是十六届三中全会,当时也对改革做了一个决定。2003年又出现了一个文件《关于中国经济体制改革若干问题的决定》。但是这个10年来,现在社会上特别是经济学界有很多的讨论,认为2003年所写的那个文件,这十年来进行回顾和盘点一下的话,发现有许多的目标没有实现。而且在这10年当中还有一个现象,也许是因为改革进入了深水区,到了攻坚克难的时间,所以这10年来,思想界,舆论界以及网络上面怀疑、否定,甚至反对改革的声音,一些网站,都出现了。

  去年我在这个会上也说过,按照我们过去的规律,明年就是又一个第10年的开始,也就是2013年的秋天,我们大家都期待就是十八届三中全会是不是有可能再形成一个纲领性的文件指导我们下一步的改革。因此今天开这个会呢,大家有机会,方方面面的人,如果是明年有这么一个机会的话,大家对改革进行献计献策,这个会议就会是很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