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 收藏
  • 打印
  • 放大
  • 缩小
  • 苹果客户端
  • 安卓客户端
财新辩论热议债务危机
财新记者 阎晓琳2012年11月17日 13:42
欧美形势依然严峻,中国显隐性债务结构堪忧

  11月16日下午,在财新峰会的财新辩论环节《再救债务危机》中,斯坦福大学教授麦金农、法国驻华大使白林、巴克莱亚洲首席经济学家黄益平、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花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等嘉宾就债务危机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辩论由财新传媒总编辑胡舒立主持。

  财新传媒总编辑 胡舒立:

  债务危机不仅仅在欧洲,欧债危机引发新一轮全球金融恐慌,危及欧洲一体化进程;美国债务悬崖拖累经济复苏;中国的显隐性债务总体可控但结构堪忧。

  独立经济学家 谢国忠:

  我觉得关键的问题是今年或者明年德国愿不愿意接受通胀,德国可能需要比较高的物价,物价上升15%或者20%才能够使欧元生存下去,这样欧元的前途取决于德国,如果德国不支持的话,欧元可能就保不住了。

  巴克莱亚洲首席经济学家 黄益平:

  通胀是短期问题,长期问题是财务负担的问题,除了谢国忠刚才说的劳动力流动,我觉得最终取决于财政体系能不能统一起来,就像我们上海和西藏在一个货币区里没有问题,为什么?因为财政转移支付完全没有障碍。

  讨论过程中,法国驻华大使白林表示希望欧洲银行加大举措应对欧债危机。此外,斯坦福大学麦金农教授分析了热钱流入中国的原因和中美之间的利差问题,巴克莱亚洲首席经济学家黄益平等人详细讨论了中国地方债务情况。

  本场辩论将于下周在第一财经电视《首席评论》栏目播出。

  财新网在峰会现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