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 收藏
  • 打印
  • 放大
  • 缩小
  • 苹果客户端
  • 安卓客户端
财新夜话探讨房地产未来
记者 阎晓琳2012年11月17日 13:45
多数嘉宾认为,房价不会出现非常大的涨幅

  2012年11月16日,财新峰会举行了主题为“房地产寻找未来”的财新夜话。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高盛投资管理部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晓光、中坤集团董事长黄怒波,以及美国安富金融工程集团董事总经理陈剑参加了讨论。

  对于房价未来走势,多数嘉宾认为,房价不会出现非常大的涨幅。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秦虹:

  现在从快跑的阶段走向稳步走的阶段,还没有到往后倒退的阶段。中国房地产的市场随着城市人口的增加,改善需求还没有结束,家庭的小型化还在持续,所以导致了一些刚性需求,我们说的自住性需求还是比较庞大的,我对市场还是有信心的。

  独立经济学家 谢国忠:

  去年我认为今年是拐点,起源是因为我知道在世界经济不好的情况下,中国出口会比较弱,中国的货币供应量是不会很高的。所以在一个大泡沫的话,需要货币的供应不断的高位才能维持,所以这是为什么去年我会认为今年会出现拐点。现在大家很多人的想法是明年市场会有大幅度的上升,因为政府调控压制了很多需求,所以释放出来的话,市场就会有所谓的报复性的上升。对于这个观点,我自己有很多朋友手里面的房子都是等着这一天卖掉的,我觉得这一天不会来的。

  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 屈宏斌:

  那么也就是说明年,六个月到九个月,货币政策会维持14%左右的增速,我想很难去期待它会涨到更高,10%,16%甚至是更高。没有这个必要。在这种情况下其实也就决定了房价的上涨可能也是一个温和的上涨。

  本场财新夜话由财新网执行总编辑张继伟主持。

  财新网在峰会现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