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 收藏
  • 打印
  • 放大
  • 缩小
  • 苹果客户端
  • 安卓客户端
资本搅动电商平台竞争
财新记者 靳晴2012年11月17日 16:09
财新夜话讨论电商平台之争

  11月16日,在2012财新峰会的“电商:死而后生”分论坛上,来自行业内的企业家和投资人对电商的平台之争进行讨论,并就资本在B2C平台竞争中扮演的角色展开了激烈的争论。凡客诚品董事长兼CEO陈年表示,资本在中国互联网发展中所扮演的角色不可忽视,是推动电商平台竞争的根本力量。而苏宁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孙为民表示,苏宁走的路线一直很传统,希望能够改变行业内赔本烧钱拼规模的现象,期待企业和投资者都能赚到钱。

  陈年:我对孙总的发言很不满意,我先批评一下他的发言。他回避了最尖锐的问题,平台之争。你们知道李国庆为什么烦老虎资金呢?就是因为老虎基金在2003年的时候,先投了我们卓越网,接着又投了当当,就是为了让这两家掐,然后谁掐出来他就得利,总之他就要得利。

  老虎基金在我们后来这个投资里面也是用了一样的方法,也投了无数的电子商务。老虎基金投阿里了吗?买了雅虎的股票,再投京东,再投凡客。所以孙总一定要意识到这个邪恶的力量,资本的力量。今天谈这个平台,回避这个话题是非常不对的。这才是推动中国B2C平台竞争的根本力量。如果要是老虎基金投完卓越,不投当当了李国庆已经死了,卓越就不用卖给亚马逊了,说不定我们今天活得很好。就是因为投完卓越,老虎基金又投了当当,把我们气得够呛,当然把李国庆也气得够呛。这是资本的力量。

  童士豪:那时候当当2009年走势不错,准备要上市了,结果给老虎基金汇报了好的情况,这个过程中不小心提到了另外一家比较好的公司,京东,过了两个月老虎基金就变成京东的投资者了。

  主持人:那我要是老虎基金,我投了你们,然后你们成功了,他不是赚的很多的吗?那它干嘛要两家都投呀?那必定有一家要亏的。

  陈年:这就叫对冲基金了。对冲就是,我搞不清状况,第一二名我都投,投完以后呢,让这两家竞争更加剧。资本,我觉得资本真的是一个特别好的东西,风险投资在整个中国互联网业里面发展所起的作用,我觉得这个作用永远都一定要尊重。就是这个力量太大了,真是他们加剧了竞争,他们时刻在这里面对冲来,对冲去,一会儿投这个,一会儿投那个。在这里面,包凡不就是干这么嘛,就是给资本主义、帝国主义牵线的嘛,包凡就是干这个的。

  包凡:你们都那么好战,你们要打架,我不能不卖弹药给你啊,我不卖,别人也会卖呀。

  陈年:所以这个力量我们千万不能忽视。孙总刚才讲过于温文尔雅。我非常想知道苏宁到底为接下来的事情准备了多少钱,500亿?

  孙为民:其实我们一直以来是有钱做生意,没钱也要做生意。从来没想到一定要靠别人的钱来挣钱,尤其是靠了别人钱以后,不挣钱然后还能挣钱,这一直是我没搞懂的一件事。靠了别人的钱,没挣钱,我还能挣到钱。这个事我们真没干过。我们走得比较传统,中国人有一句话,就是拿了人家的手短,吃了别人的嘴软,总觉得不能拿别人的东西,拿别人的东西一定要回报。现在不能习惯于拿别人的东西以后就是不挣钱,不挣钱以后还就是能发展,这个东西我们过去没学会,今后能不能学会?可能也学不会。

  主持人:当互联网公司都得学会这个,有多少互联网公司都是这么成长起来。

  孙为民:我们希望能够有苏宁的介入能够把互联网的公司们拉到这边来,拉到我们这种发展轨道上来。

  陈年:这个还真是一个问题。

  孙为民:我们总结认为挣消费者的钱还是靠谱的,挣消费者的钱是真正从市场上挣钱。我们一直说从投资者那拿钱那叫卖血,那不叫挣钱。

  陈年:这是旧时代的思维。

  包凡:您这说得我坐不下去了,你说得我变成“血贩子”了。

  陈年:包血头。

  主持人:孙总您的意思就是说苏宁不准备通过私募这种方式来融资,来支撑电商下一步的发展发展。

  孙为民:苏宁我们讲社会投资,外部投资已经开始进入企业了。进入企业以后,我们的观点就是把它和我们看作是一条战线上的人。而且我们会优先考虑到外部投资者的利益,所以前段时间见到赵总的时候,我一直觉得有点愧疚,想他现在进入到我们这里来了,在多少年前的时候,每波进来的人都能赚钱,每波进来都能赚钱,就他这波进来了以后没赚到钱,所以我们一直感觉到于心有愧。

  陈年:我那天见到他挺高兴的。

  孙为民:没赚到钱的高兴,那不是真的高兴,我们希望他挣到钱,真正令他高兴。所以其实我们一直是这样一个态度来对待投资者。

  论坛上,嘉宾们也分享了各自对电商发展形势的看法。

  财新网在财新峰会现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