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 收藏
  • 打印
  • 放大
  • 缩小
  • 苹果客户端
  • 安卓客户端
王正华:专注低价航空
财新记者 梁冬梅 黄蒂2012年11月17日 20:20
春秋航空董事长表示,目前公司上市无进展

  财新记者 梁冬梅:

  上市推进的情况怎么样?

  王正华:

  我是一直不准备上市。我们下面的年轻人,因为我70%的股份给年轻人了,他们感觉你这个老头老是跟不上趟,我们有70%的权利。所以我也就跟着上了。我本人是不主张。想干嘛呢?我是比较主张你有多大的能力做多大的事情。我这人很保守的。但是70%的股份给了年轻人,那就年轻人为主了,他们认为这样会更好。如果说是为了贷款,其实我的贷款也没问题,像2008年、2009年大家贷不上款,我很多架飞机的预付款和全额支付款都没有问题,很多银行找上门来。实际上也不缺资金,但是年轻人想法和我不一样。我终于同意了,好了,股市来了个关门,要歇一歇。所以春秋好像总是会磨难多一点。

  财新记者 梁冬梅:

  那您怎么看因为您的盈利模式和别人不一样,最近东航好像要成立低成本的捷星香港(航空公司)。这块您怎么看?会不会对你们带来什么影响?或者说对整个低成本航空市场会有什么影响?

  王正华:

  应该说我希望有更多的低成本航空诞生。因为说到底,中国的票价还是比较偏高的,和老百姓的收入来比。而且中国老百姓,我少说的话,可能有一半以上的人没有乘过飞机。在中国老人中间从来有“天上人间”的一种文化,所以很多老人都希望到天上,去看看人间什么样,所以如果生活一辈子,50年、60年都不能到天上去看看,我作为做航空的也感觉对不起他们。至于会有更多的竞争,说到底企业就该在竞争中去谋求生存和发展。

  财新记者 梁冬梅:

  降低成本就是您一贯的原则。我看咱们主要的海外航线集中在日本、东南亚这些航线上,有没有想过去其他地区?

  王正华:

  我们的飞机总共就一种机型,就是空客320。它的最大行程4000多公里,5000公里就要减员了。所以我没有必要。我们将来一个是国内东北,再一个东南亚。东南亚得从广州飞。基本这么一个范围。在我作董事长执政这段时间,我是不主张再去进第二种类型的飞机。因为说实在的,这个市场已经足够大了。我把这个市场做好,尽可能把成本降下来,尽可能的减少费用,让更多人能够坐飞机,这是我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