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 收藏
  • 打印
  • 放大
  • 缩小
  • 苹果客户端
  • 安卓客户端
胡汝银:上市公司数量过少
2012年11月19日 13:31
上市公司数量不及股份公司总数的十分之一

  胡汝银:中国资本市场20多年来取得非常巨大的成就,就市场的数量规模而言,我们已经是全球第三,但是仍然在某些方面落后。比如我们证券化率是非常低的,股票市场和GDP的比例不到50%,美国英国都超过100%,还有很多国家也都是远远在中国之上,包括印度其他一些新兴市场经济体。当然我们香港,那是百分之一千以上,说明尽管我们市场发展速度很快但是我们证券化率很低。

  第二个数量过少,以2011年底的数量为例,上市公司数量是2342家,全球最多是印度,5112家,日本3991家,加拿大3932家,西班牙相对于中国是一个小国,尽管在欧盟里面他是一个相对比较大的国家,他的上市公司数量3421家,我们远远落后于西班牙这样的经济体。证券化率低,上市公司过少,相对应我们融资比例低,很多年里面我们股票融资加上公司的债权融资,都是在5%到15%,所以这个比例是非常低的。我们上市公司上的太多,上了太快了,2003年以来9年之内,我们和纽交所比较,沪深交易所只有1180余家,美国两个交易所2050家。到目前为止,我们上市公司数量不及股份公司总数的十分之一,这个和国外是一个大大差距。我们有2500家不到上市公司,前提是我们退市数量很少。2003年到2011年之间,沪深两个交易所今年只有50多家公司退市,纽交所1330家,就是他退市的数量都超过我们上交所上市公司的数量,如果把这个退市数量加进来,该退的应该退掉,我们上市公司数量,以及上市公司占整个股份公司数量更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