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 收藏
  • 打印
  • 放大
  • 缩小
  • 苹果客户端
  • 安卓客户端
德地立人:金融脱媒将加速
2012年11月19日 13:42
利率市场化势在必行,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构建十分重要

  德地立人:

  第一个看法,目前发生在国内的金融脱媒现象,间接金融走向直接金融走的非常快。这里有一个说法,发生一些问题,可能不良资产增加会出现非常大的金融风险。因此我们一定要搞金融脱媒。我认为这种说法不一定是对的,或者是不太符合中国的情况。最近很多不良资产,比如说金融平台,有的是企业还不了银行钱,有的房地产公司通过信托的产品去筹集资金等等,这些情况是不是会影响到金融系统。我们也知道在刘主席在银监会做领导的时候,也做了大量研究,对银行系统做了各方面要求。中国银行股份制以后,尽管他们目前不良资产的比例可能会增加,但是从不良率或者其他方面看仍是健全的。

  但是现在有那么多直接金融的产品,为什么?我认为最关键问题是,目前国内的金融就是以贷款为代表的,中国国内间接金融这样一个系统,不能够满足中国目前资金需要发展企业的需求。也不能够满足投资人和存款人,他能够承担一些风险,希望高回报这样一种需求。正因为如此,大家也知道,可能有一些有自己的信用评级比较高的,能够比银行贷款低一点的很多企业,现在通过证券市场来筹集资金,今年已经超过3.5万亿信用评级,可能到年底到4万亿,发展速度是非常快。

  大家看到了信托产品,信托产品也有5、6万亿在发行了,其他产品都在非常迅速地扩张,这就意味着中国经济发展到今天,有一大批企业需要用资金来发展自己。另一方面又有一大批能够承受高风险、高回报的投资者,目前间接金融系统已经不能满足需求,所以要金融脱媒。

  金融脱媒意味什么,意味着利率的市场化?事实上,只要政府不要有意去遏制,利率市场化势在必行,而且市场的力量完成冲击。

  利率市场化又是汇率市场化的前提,大家都知道假如国内利率市场化不进行的话,汇率市场化可能出现大量投机性套利,因此应该是并行,但主要是利率市场化为先,汇率市场化为后。利率市场化是不是就万事大吉,恐怕也不是。这是今天主要讨论的议题,还需要多层次资本市场,包括上海、深圳、主板、三板、其他PE等等资本市场的扩充。还有很多证券化产品,期货等等需要做很多工作,需要这个市场的扩充。大家都知道搞金融的这些学者一种说法,就是要很好的打开汇率市场的时候,周小川行长经常讲蓄水池的概念一样,这个方向明后年将迅速进行,最大特点就是证券化。证券化主要两个方面,一个是资产的证券化,这个包括股票证券其他等等方面,包括公司也属于广义资产的证券化,还有一个是风险的证券化。风险证券化就意味着风险的扩散,另一方面扩散风险可能成为金融的一种工具,CDO,CDS都是一种侵略。

  第二是就是能见度,一定要看得见,一定要披露,清晰、准确、完整、及时。

  第三监管一定要提高,要监视,监管。监管政府一定能看得见,看得见才能抓得到,抓得下狠手,通过法律和规定来惩罚这些不按照法律要求的这些人。

  最后还是需要市场参与者各自尽责,尤其是投资者亏了找证监会,或者找政府,这样一个理念一定要在近几年市场成熟过程中放弃。

  金融脱媒这样一个过程,实际上是一个金融市场各种产品涌现的时候,也是金融市场发展最快,而且是成熟的一个时候。防范风险最关键的教训,海外的教训,从宏观,从政府的角度来说是流动性过剩如何控制。所有的,包括过去日本的,还有美国的,欧洲这些地方金融出现大危机,实际上都是流动性过剩。因为大家也知道,金融上的开放,意味着钱、人、产品自由流动,风险系数很大。钱是最酷爱自由和和平,能不能给钱和平、自由非常好的环境,恐怕这是与政府宏观调控、货币政策有关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