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看见|爱说唱的鄂温克青年

图|财新 丁刚 视频| 张浩(特约)财新 丁刚 2021年12月27日 15:48

无论在森林深处的猎民点,还是曾闯荡过的大城市,雨果始终感觉自己是异乡人。他向往妈妈和舅舅曾生活的年代,一个原始如童话般的鄂温克文化荣光年代

在内蒙古根河,雨果没有多少朋友。

这里交通闭塞,外人想来要七弯八拐地先到海拉尔,再从海拉尔到根河。在文化归属上,这里属于东北地区。鄂温克青年雨果不喜欢老旧的东北文化,他喜欢Rap(说唱),喜欢篮球,喜欢一切酷的新鲜的东西。他觉得做Rap还是要在成都、西安这些地方,东北不适合,唱出来总有一股大茬子味儿。

阿龙山镇上的粮店里,“skr skr skr”雨果来了一段说唱后摆出了嘻哈手势,一旁的大妈们觉得很新鲜。

 在根河,雨果为数不多的朋友之一是“奥尼尔”,他们经常会约着一起打篮球。这条小路前面不远处就是“奥尼尔”的家。

雨果最感激的人是纪录片导演顾桃,他认为是顾桃改变了他的命运。雨果曾经去北京投奔他,学纪录片拍摄,没学成,在北京很是过了一段苦日子。没钱的时候雨果干过服务员、售货员、洗碗工,最不济的时候还卖过血,500ml卖了400 元,被黑中介坑了。他顾不了那么多,拿了钱,第一时间跑去安华桥的一家快餐店要了一份盖饭。他记得很清楚,那天他问老板要了两个鸡腿,平常不敢撒开了吃这么多。

雨果不喜欢北京的说唱文化,为了说唱梦想他跑去成都打工。在成都,他遇见了爱情,一个和他一样喜欢说唱的年轻姑娘。他在成都做过超市收银员、快递收检员,很辛苦,但比起根河、大兴安岭,那里更叫他快活。

不论怎么折腾,雨果还是回了根河阿龙山猎民点。不论是北京还是成都, 他总不能十分畅快地融入,最后兜兜转转回到这里,这是为什么呢? 雨果不喜欢敖鲁古雅,但并非完全不认可鄂温克文化,只是更喜欢以前,喜欢大舅生活的那个时代。

 雨果试图爬上树,站在高处寻觅驯鹿的踪迹。

使鹿鄂温克是中国少数民族之一的鄂温克族的分支,他们200多年前从贝加尔湖附近迁到额尔古纳河流域,进入大兴安岭原始森林, 世代打猎为生。

随着国家生态移民,大量鄂温克人下山入住敖鲁古雅乡,选择融入现代文明生活。雨果在这样的环境中长大,他从小就走出了森林, 在城市和家乡之间彷徨。在雨果的想象里,大舅维佳和母亲柳霞的时代是一个原始得像童话一样的时代。他们家族过去是代表着与神沟通的萨满家族,供养神鹿。在姥姥巴拉杰伊年轻的时候,他们最先住在边境的奇乾乡,后来搬到满归老敖乡,最后又搬到根河,也就是如今的敖鲁古雅。

“敖鲁古雅”是鄂温克语,意为“杨树林茂盛的地方”,政府给他们的房子建得十分漂亮, 两层北欧风的小洋楼,只是远离了原始茂盛的杨树。新敖乡成了旅游景点,外人进来要收门票,更有荒唐者曾经想承包整个鄂温克人,搞旅游,要把他们打扮成动物园里供人观赏的熊猫。这当然是不能实现的事。

2019年的驯鹿雪橇比赛,雨果家的驯鹿还是没能找回来,他只能借别人家的驯鹿参加比赛。本以为自己成绩不错能拿到奖金,然而最后才得知自己参加的只是预选赛。 

作为鄂温克狩猎文化最后的守护者,雨果的妈妈柳霞常年独居于大兴安岭深处,与驯鹿为伴,俨然是森林女王。她渴望儿子雨果能学会养驯鹿,割鹿茸的活计,接续本民族的文化传统。然而更多时候,她只是在醉倒时望着太阳自言自语,想念鄂温克语名字意为“太阳”的儿子。■

点击观看完整视频

更多内容详见:【话题】看见

责任编辑:李小然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收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