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看见|冰壁高40米 攀冰爱好者上演“冰瀑上的芭蕾”

图文、视频|财新 丁刚 剪辑|张芮雪 2022年01月14日 16:34

攀冰运动有着“冰瀑上的芭蕾”之称,如今吸引着中国不少户外运动爱好者

  【财新网】近日,在北京市昌平区的虎峪自然风景区攀冰场,游客们利用节假日到这里感受攀冰运动的魅力。攀冰运动有着“冰瀑上的芭蕾”之称,如今吸引着中国不少户外运动爱好者。

  攀冰由攀岩运动发展而来,是攀登高山、雪山的必修科目,更是登山运动的基本技能之一。攀冰这项曾经被视为专业运动员才能从事的极限运动,由于近年对于冰瀑和冰壁的开发,以及攀冰装备的不断进步,已经变得容易入门,成为众多户外运动爱好者心仪的最新冬季时尚运动。

图/财新 丁刚
1月9日,攀冰爱好者隗合雷正在搭建攀冰保护站。
图/财新 丁刚
1月9日,北京昌平虎峪自然风景区,人造冰瀑景观位于群山之中。
图/财新 丁刚
1月9日,攀冰运动属于极限运动,为了安全需两人配合协作。

  “我找铁牛,提前约好的。”隗合雷和他的同伴背着专业的攀冰装备慕名而来。“铁牛”名叫于海龙,在户外的圈子里小有名气,他从2012年就开始攀冰,2017年开始做攀冰场地,他也是这片攀冰场地的负责人。和“铁牛”简单沟通后,隗合雷戴上安全帽进入了攀冰场地。他观察了冰面,根据冰面情况和地形,选择了一条难度适中的路线。热完身后,穿上带着冰爪的高山靴,腰间系上动力绳、冰锥等装备,带上防水手套,拿起攀冰冰镐,开始了攀冰。他用冰锥搭建好攀冰保护站,系上动力绳,一头系在自己身上,另一头攥在地面的同伴手上,在两人的配合下最终完成了攀冰。

图/财新 丁刚
1月9日,攀冰由攀岩发展而来,需要专业的装备才能体验。
图/财新 丁刚
1月9日,游客体验攀冰运动,攀冰时需要穿着带着冰爪的鞋子,这样才能在冰壁上攀登。
图/财新 丁刚
1月9日,带着冰爪的攀冰鞋,每双售价千元以上。
图/财新 丁刚
1月9日,各式各样的攀冰工具。

  据场地负责人“铁牛”介绍,这片攀冰场地从10月份就开始着手准备,一直到12月份“浇冰”结束,元旦湖面结起了厚厚的冰层才开始正式对外营业。目前,这片攀冰场地长约60米,高约40米,元旦开业到现在已经有约400多人次来此攀冰。

图/财新 丁刚
1月9日,来攀冰的人群分为自带装备的爱好者和体验的游客。
图/财新 丁刚
1月9日,家长带着孩子体验攀冰运动。
图/财新 丁刚
1月9日,在攀冰场录视频做直播的人。
图/财新 丁刚
1月9日,攀冰爱好者在冰壁上攀冰。
图/财新 丁刚
1月9日,一天的营业结束后,工作人员攀上冰壁打开水龙头浇水,这个过程叫“浇冰”,会一直持续到第二天营业。

  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冰雪旅游发展报告(2022)》,2020-2021冰雪季中国冰雪休闲旅游人数达到2.54亿人次,预计2021-2022冰雪季将达到3.05亿人次。虽然目前攀冰不是冬奥会的比赛项目,但“铁牛”希望随着冬奥临近,越来越多的人能加入到冰雪运动中来,以后能建设越来越多的攀冰的场地,让更多的人能够感受到这项运动的魅力。■

(点击观看视频)

  更多内容详见:【话题】看见

责任编辑:董德 | 版面编辑:王影

收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