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葛霖:中英经贸大有可为
财新记者 倪伟峰 龙周园2011年11月11日 08:56
英国贸易与投资部长认为,意识到当地文化环境对商业决策的影响很重要

  英国贸易与投资部长、前汇丰集团董事长 葛霖:

  中英在经济层面的合作对英国非常重要,其发展也非常迅速。双边贸易增长非常快,例如英国对中国的出口年增长40%,双边投资量也有很大的增长,包括一些中国企业到海外进行了大量的投资。它们既把英国当作投资市场,又视英国为拓展其他欧洲国家市场的桥头堡。

  我认为中国在英国乃至更大的欧洲市场,有很多投资机会。一定程度上,我认为投资成功与否,对任何地方的任何企业来说都是一样的。重要的是,要理解市场,要意识到当地文化环境的状况,以及它是如何影响商业决策的。这对中国赴欧洲投资,抑或是英国或者欧洲公司到中国投资一样。

  目前全球经济不是很景气,尤其是欧元区的金融压力上升,大家担心全球需求低迷,中国和英国等地都面临同样的问题。重要的是,我们要继续参与进去。比如英国人关心的是,哪一个新兴市场国家能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尤其是中国能否担当这个角色,不仅仅在未来一两年,可能下一个时代也是如此。我跟一个又一个企业交谈过,它们告诉我,在亚洲、中国发展业务,是它们最重要的战略选择。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