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为何京沪房价先降价?
财新记者 王晶 黄蒂2011年11月21日 08:29
谢国忠认为,现在越不动的地方以后房价掉的越严重

  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

  现在房地产的话,大部分地方房价开始下降。上海和北京的郊区打折比较明显。为什么上海北京领先打折呢?因为它打折之后有效果。上海北京是全国性的市场,所以打折之后很快会有人来买的。深圳也有这样的情况,现在打折是有回报的。我看到广州应该也很快就会有了。

  但很多二三线城市打折也不管用,本来市场就没那么大。所以很多地方房价掉起来是会幅度很大的。现在越不动的地方以后房价掉的越严重。现在上海有的地方已经调整一半了。但是有的地方新房打折是20-30%。我觉得一线城市先打折20%-30%它是会有需求的,所以能撑一把。增加销售之后等到这一批等了很久,看到打折赶快去买的这批消化了以后,又得要打折了。

  很多二三线城市,一些没有经济价值的主要是炒的房子,比如说海南的房子,我觉得以后结局会是比较悲惨的。因为海南的故事我们过去就见过,它没有实际的经济价值,是一个概念,倒下来的话是很难挡的。因为资产是由收入来决定它的价格的,所以如果是上海北京的房子,是租的出去的房子,掉的话什么叫低你是会知道的。假如房租回报率有7%,还有10%的房租回报率,你觉得很合算,就有人会来买。如果没有人租的房子,你掉到什么位置合适呢?就像为什么迈阿密的房子会掉70%-80%,它是度假的地方,没有经济价值。没有衡量标准说这个房子什么叫便宜什么叫贵。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