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丁玮:证监会应放松管制
财新记者 龙周园2011年11月17日 11:59
淡马锡控股中国区总裁丁玮认为,证监会对发行、融资、收购兼并管制过多,阻碍市场行为,并导致腐败

  淡马锡控股中国区总裁 丁玮:

  首先讲放松监管。刚才几位同志讲的,很多是从发行、资本融资角度来说。股票基本上也是严格审批,当然现在已经比前两年好多了,但在执行过程中还是有很多具体的监管上的门槛。你说中国的好企业需要融资,比如从上市主体来说,管它是国企还是民企,管它是红筹股还是科技股,这都是中国的企业。最好的科技企业,不管是腾讯还是新浪,都是中国的企业,你应让它们上市。但是我们好像要配合国民经济的发展,尤其是国民经济的改组整合,我们重点放在那里。所以一见到上市主体就是一个监管,刚才讲到上市的方式问题,审批的流程就更不用说了。

  我讲一个很具体的例子,尤其是涉及到市场的情况,都是非常敏感的。一般来说应该是股东会、董事会很小的范围里,董事会都要小范围做决定。几个最主要的董事要决定的事。而我们的要求是,比如说先开个股东大会,你说开股东大会还能做收购兼并?你说我们先要得到证监会的批准,证监会30号人、50号人都参与了,你上市企业怎么做收购兼并,所以屡禁不止的情况是反而助长了腐败行为,助长了很多不良的交易行为。

  再回到刚才发行的事情,我们国家很多企业都是从职工企业改制过来的,当初是有很多股,有的是200个人、300个人,现在说201个人就不能上市,它已经是公众公司了。明明是一家很好的公司,现在的公司不再是200个人了,当年200个人的时候每个人都有一股,现在是2000人、2万人、12万人了,是很大的企业了。就是因为你不能改组,非要把这200个人的企业的股东解决掉。你怎么解决?人家就是股东,你凭什么逼人家卖出去。就是讲这种很具体的监管,我们应该彻底梳理这种管制,放松这种管制,这恐怕是第一个要素。

  我想再说一下,资本市场不仅仅是上市公司的股本,上市公司的债权。我们现在上市公司的股权监管太多,上市公司的债权基本上放的很小。当然后来由于人民银行与发改委以及证监会的相互竞争,出现了很多不同形式的债券,应该说这是一个好的现象,竞争者之间的竞争促使我们这几年债券市场的发展。如果没有的话,恐怕我们的债券就小得可怜。

  还有一部分是私募基金,不仅要私募股权资金,私募债券基金,尤其在中国今后几年债权重组之间,地方债券也罢,房地产行业债权也罢,恐怕有一个很大的空间,也可以进入私募的债券基金。

  这几年有好几千家、上万家的基金,应该说这是一个好的现象,但是也有一个现象令我非常担心。你仔细看,很多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很多的地方政府通过不同的形式,纷纷介入了私募的股权或者债券基金的建立。我不是说他们不应该投资,有钱必须要投资,但是有钱不代表说,我只要是个基金,我自己派几个人去管这个事情,或者我招几个人重新做起来,结果肯定是相当大一部分资源,它们是国家的资源,是全体纳税人的资源,恐怕没有得到最好的利用。

  所以我觉得私募股权资金目前发展的势头很猛,是个好事情。但是还要有一个清醒的头脑,不是说有点钱自己就有权力管,或者自己就能管得好。尤其是这不是你的钱,如果是你自己的钱,你怎么糟蹋是你自己的事情。我不希望看到三五年之后,有个很大程度的私募基金行业的倒闭或者损失,这应该是引起投资人和监管人足够的重视。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