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胡舒立宣布财新峰会开幕
2011年11月11日 11:32
“寻找真实的成长”为今后一年财新峰会全球各场分会主题

  谢谢大家,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早上好!欢迎大家参加2011财新峰会:中国与世界。从前天开始我从互联网看到很多关于这次峰会的谈论,有一些读者还在说怎么向上级请假到北京参加这个会议,所以在这里说一声谢谢你们,谢谢所有的到场听众,你们的兴趣、理解和支持是我们举办这个峰会的最大动力。谢谢大家!

  全球化的世界正在经历巨大的变革,中国面临的格局和内外认知已经不同于以往。去年举办的首届财新峰会我们叫“变革世界中国策”,曾经云集了全球政商学界领导千余人,为中国和世界搭建了经济领域的高端对话平台,力争帮助世界认识真正的中国,也帮助中国在变革世界中找到适当的位置,担当重要的角色。

  财新传媒创办之初提出了自己的口号“公信力、全媒体”,现在我们又加了三个字:“世界观”,体现我们的国际化视野和国际化努力和实践。基于这样的愿景我们始终保持着高质量、原创新闻的追求。目前我们发行四份杂志,推出新版财新网,发展互联网移动产品,将从明年起向电视领域大规模拓进,形成持续广泛的影响力。我们全力做的事情就是扎扎实实做新闻。

  我们的努力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认可。峰会前夕财新传媒采编团队作为整体获得了中国独立媒体先锋的评价,从而获得美国2011年度美国肖伦斯特新闻奖。这是国际社会对我们的肯定。

  财新峰会不是单纯的一个年度会议,不仅仅召开在北京,不仅仅召开一天,它是一个系列会议,而且向世界延伸。这和我们说到中国和世界这样的总主题是一致的。去年11月北京峰会以后我们在香港、瑞士、美国华盛顿和俄罗斯的圣彼得堡分别举办了分会,继续对“变革世界中国策”进行探讨。

  今年的会议主题是“寻找真实的成长”。如果不是这场金融危机也许谁都不会这么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和世界的经济距离真实的成长已经如此遥远。过度的消费、过度的信贷、过度的开发资源和环境,支撑了过去较长一段时间的繁荣,也埋下了今天危机的祸根。如果不能亡羊补牢重建真实成长的基础就不能真正摆脱危机。世界各国具有共同的难题,需要同舟共济,有各自的情况,需要对症下药。中国经济要解决自身的各种问题需要良好的国际环境,世界经济需要自力更生也离不开中国的贡献。财新峰会正是以全球视角深入探讨中国如何能够实现持续长期发展。

  今天请大家聚集一堂,从世界格局到中国经济,从社会民生、商业实践再聚集到金融市场,试图对这个问题进行全方位的解析。

  “寻找真实的成长”还会成为今后一年财新峰会各场分会的主题。我们将在11月29日奔赴澳大利亚悉尼继续寻找真实成长,这个年度的主题还会在明年一年中继续延伸。

  本次峰会请到了许多重量级的嘉宾,有些嘉宾由于过于繁荣的工作已经决定与会最后只能改变日程。例如财新的老朋友欧洲复兴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艾瑞克昨天给我写信跟我说,你知道我多想参加这个会议,多想到北京和你们见面啊,可是现在是欧洲最特殊时期,今后几天或者几个星期将决定欧盟的未来也可能对我们银行产生巨大的冲击,我们实在不能离开。他不得不取消行程。这样的情况我们完全理解。有几位不能与会的嘉宾认真写作,提供了书面发言,这些发言我们放在大会资料台方便大家取阅,在此对所有演讲嘉宾的支持表示深深的感谢。

  感谢峰会所有合作伙伴给予的大力支持,也特别感谢今天峰会新增的合办单位之一“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作为学术机构的鼎力协助。

  我再次感谢大家与会,并郑重宣布大会开始。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