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谢国忠:2012会发生什么
财新记者 张岚2011年11月11日 14:15
今后半年将是2008年以来全球经济最困难的时期

  独立经济学家 谢国忠:

  这个话题是说明年我们会看到什么大的事情。刚刚周秘书长已经提了欧债的问题。我觉得2012年,至少以后六个月是2008年以来最困难的时期。这个金融危机变成了经济危机,现在变成了政治危机。周秘书长刚才也谈到了政治问题,起源是金融危机出现以后,各个国家的政府把这个看成是一个救市,经济要恢复就来刺激,是这样看问题的,并没有思考危机出现背后的深层次问题。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因为这一代领导人是牛市当中产生的,牛市的领导在危机当中应对起来很困难,所以刺激就变成了唯一手段。2009年、2010年经济的恢复是一个假象,并没有解决结构性的问题,经济走向繁荣的基础是没有的。金融市场已经看到了这一点,所以不愿意陪着政府玩儿,政府这几年都是靠借钱达到它的目的,金融市场认为政府这样借钱是不可持续的,所以金融市场和政府的博弈就形成了政治危机。

  我自己认为欧洲现在已经在衰退,而且这个衰退不是市场上有人预测的负的0.5这个数字,欧洲很可能衰退几个百分点,类似于美国2008年的情况或者亚洲1998年的情况。因为现在银行体系没有办法操作,银行体系里有大量国债,国债贬值以后银行的资本金就不足。现在银行之间相互不能借钱,所以大家都到央行借钱,这样银行体系不太可能支持经济的发展,所以信贷危机是不可避免的。欧洲的大幅度衰退,是解决不解决债务危机都不可避免的。

  解决了债务危机唯一能够走的路就是大量削减财政开支,削减财政开支就会引起需求下降。这个衰退是欧洲必须要走的一个过程,欧洲的问题是生活水平要下降的问题,政治上来说这是很困难的。欧洲在全球化当中是失去了竞争力,维持他们的生活水平是靠政府举债支持的,在金融泡沫时代这样的经济运转模式能够维持几年,现在市场看破了这一点,欧洲必须接受生活水平下降的现实。

  德国十年前就看到了这一问题,德国自己大幅度的下降它的工资、社会福利,最近我们看到爱尔兰也做到了工资下降20%,这是其他国家都应该看齐的,这样才能使欧洲经济朝前走。短期来看欧洲经济衰退不可避免,长期来看如果不能接受生活水平下降,这个危机只会拖延。为什么政治那么重要,只有一个领导使得老百姓信任,才可能达到这样的结果。以后几个月欧洲债务危机是到了没有办法拖延的关键时刻。刚才周文重大使提到了意大利国债的问题,一年是6%,十年是6.7%,这个利息是假的,现在是欧洲央行在支持这个市场,但是融资功能是没有的,意大利总的债务规模是1.9万亿欧元,如果没有融资规模的化这个国家是会爆掉的。以后几个月我们会看到意大利一个很大的变化,他们怎么样应付这件事情。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