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周文重:欧债危机不能低估
2011年11月11日 14:36
不仅是经济危机,还反映政治危机,与欧元、欧盟的先天设计不足有关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

  谢谢主持人,我换个角度看看我们的外部环境,就中国的外部环境2012年来说,我们首先要关注欧债问题,现在欧债问题还在持续蔓延,还看不到解决的方案,或者说方案有了,但是方案离落实还有相当的距离。

  现在有几个关注点,欧元区的经济前景不确定,存在着下行风险。所以欧洲央行马里奥上台以后,他11月3日对主要的再融资操作利率降了25个基点,他看到了欧元区经济下行风险。一直以来很多人认为欧洲央行应该效仿美国、英国搞全面的量化宽松。但是欧洲央行进退两难,因为欧洲欧盟区的主权国家并没有统一的财政政策,所以这个问题上欧洲央行何去何从这是关系很大的。

  另外一个关注就是意大利的债务问题。意大利的经济规模是希腊的七倍,所以它的债务问题的严重性远远超过希腊。大家知道10月27日以后意大利十年期国债的收益率已经涨到6.4%,这实际上已经很可怕了。前两天贝卢斯科尼去留未决,所以十年期的国债收益率破7了,那就意味着意大利的国债不可持续,这几天形势有一点缓和。希腊总理的人选已经找到了,加上意大利内部就贝卢斯科尼辞职已经达成共识,所以收益率有所下降。但是不管怎么讲,意大利的债务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因为它的国债规模是国民生产总值的120%,尽管欧洲有稳定基金,但是规模只有一万亿,如果说欧洲的意大利还有其他的希腊、西班牙等这些债务国家都出问题的话,欧洲的基金能不能应付得来是很大的问题。

  欧债到底怎么办?不光是一个经济危机,反映的是政治危机。和欧元欧盟的设计先天的不足是联系在一起,如果欧债问题不能解决对于世界经济的拖累、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不可低估的。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