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谢国忠:美国的问题没有解决
财新记者 张岚2011年11月11日 15:08
分配不公将继续引发社会冲突,政治变革之后才有新一轮经济增长

  独立经济学家 谢国忠:

  现在大家认为美国的情况可能变的好一点了,其实美国的问题没有解决,美国利用2008年的危机用纳税人的钱救了金融体系,它的金融体系相对欧洲稳定,但是这样做的后果是政府负债非常高,政府没有能力维持财政开支,所以要砍,一砍社会矛盾就激化了,美国的社会矛盾比欧洲更严重。美国现在十分之一家庭的房子是给银行收的,失业率政府报的数字是9%,如果把找工作的算上近19%,现在的贫困率已经超过15%。在经济这么困难的情况,今年的医疗成本上升9%。社会矛盾是非常激化,明年又是美国大选,明年美国的负面消息会非常多,负面消息不一定是暂时的金融危机,负面消息主要是社会冲突引起的,现在我们看到美国占领华尔街的运动这个是刚刚开始,三千万的失业大军的抗议运动可能会有很大的支持,美国最终从危机中走出来,最终要形成新的政治的力量来改变国家的体制。

  美国的核心问题是分配不公的问题,资产阶级是股东,房地产的业主,现在房地产的业主,现在资产阶级变成负资产阶级,股市比十年前还低,资产阶级没有什么好处,形成了特权阶级,利用法律体系为自己赚钱,它在分配中主要受益的是律师、医生、银行家,它都不是自由竞争的体制里产生的,是靠体制保护取得的高收入,如果这个体制不改变,美国社会也不会安定,为什么说它在整个政治上要有很大的变化,美国才会有新一轮经济增长,所以明年美国也是非常波动的一年。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