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李剑阁:每十年会出重要改革文件
2011年11月11日 15:13
期待2013年出台比较重要、系统的改革文件

  中金公司董事长 李剑阁:据我的记忆,中国每十年就会出一个比较系统的改革性文件。

  第一个不是1983年,是1984年,当时中央出了一个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把城市改革全面展开。到1993年十四届三中全会,最突出的是进行了三项改革:财政体制改革、税收体制改革,财政就是中央和地方分税,税收体制改革是把产品税改为增值税,吴老师刚才讲的营业税改为增值税含义就是这样,第三就是汇率改革,在1993年中国外汇是双轨制的,市场价格曾经到了12块,但是官方牌下是4.8元,后来进行了汇改,今天我们取得好的形势,财政10万亿的规模,外汇存抵到了三万两千亿,和1993年的一场改革和这个文件很有关系。

  到2003年十六届三中全会也是有非常重要的管理改革的决定。但是2003年改革的文件里所制定的改革计划,在近七八年推动的比较慢,原因是什么?大家各有各的分析。

  这七八年来中国虽然面临着美国的金融危机也面临很多问题,但是总得来讲中国日子太好过,外汇储备两三万亿,每年财政20%、30%在增长,GDP以9%在增长。

  我们回顾一下农村改革是怎么出来的,是饿肚子逼出来的,国有企业改革是全面亏损,工资发不出了,外汇改革是93年中国外汇储备最低的时候只有180亿美元,外汇市场价格曾经12块以上,当时出现全国抢购外汇额度的问题,现在很多年轻人都不知道外汇额度。

  我想说的意思是,我们2013年,根据我估计的规律,每十年会有一个比较重要的、比较系统的改革文件,“十二五”的总体规划,它本身关于改革的规划还不够具体,估计2013年也许会有这样一个文件,我们期待这个文件的出现。(完)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