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谢国忠:中国地产泡沫爆了
财新记者 张岚2011年11月11日 15:14
房地产调整是中国经济重组的开始

  独立经济学家 谢国忠:

  第三件大事,中国的房地产泡沫是爆了。去年我认为房地产会拖到2012年才会倒,今年上半年我改变了我的看法,下半年就会倒,我看到国家货币政策不会松。上半年没有倒的原因是开发商利用了其他行业给他融资,比如说物流、建筑公司,任何和房地产开发商做生意的都变成了他的融资平台,因为这个使房地产产业能够拖到今天,在销售不好,信贷比较紧张的情况下维持到今天。但是今天我看到能够借给他钱的行业已经借完了,没有能力了,所以房地产要出现大幅度下降是必然的。

  刚刚吴老师谈到中国经济要重组,中国经济重组的开始就是房地产调整,房价是政府和家庭收入分配的核心指标,房价高政府有钱,老百姓没钱,这个经济不可能得到平衡。房地产泡沫爆了,对中国经济长远来说是大好事,它对需求产生的影响像减税一样,老百姓买不起房子产生恐惧感就不敢花钱,如果房价掉下来以后对国家经济的影响是好事。

  所以渡过以后比较困难的六个月,中国以后经济还是有好的。中国经济这几年搞不好就是房地产引起的,中国的制造业是大而不强,这个问题怎么引起的,所有人都想把制造业做大,用这个做平台融资,融资以后就搞房地产,中国有一个特殊现象,中国钢铁出厂价比销售价还低,怎么可能大家都做赔本买卖了,钢铁公司把钢铁在银行倒钱,他和开发商做高利贷,而且我观察到有不少搞钢铁物流的厂商,他们给银行的抵押是重复抵押的,骗贷的。这个问题很严重,中国未来几个月房地产企业出现倒闭的时候,中国政府怎么考虑,是不是救呢?如果救的话对中国长期来说就是负面的。

  因为又一次证实中国赚钱的模式就是绑架政府、绑架银行,只要绑架政府、绑架银行就倒不了,这个经济模式不打破,这个经济是没有出路的,大家都搞金融融资,这个经济怎么朝前走。本来它的倒闭是金融引起的,并不是实业引起的,实业倒闭可以马上转手,财务上面的问题可以花一点时间解决,所以对经济的影响是有限的,实体经济可以照样运转的。即使有的工厂倒闭了,中国的蓝领工人是短缺的,所以经济放慢一点没有什么政治后果,下岗工人找工作是比较容易的,现在中国问题是大学生找不到工作,大学生找不到工作是因为中国经济模式的增长点,银行搞刺激,增长点是工地和工厂,不需要那么多的蓝领,不需要那么多的服务行业的细化,全是工地和工厂,如果重复搞一套又是通胀,然后大学生还是找不到工作,恶性循环。

  只要中国在以后六个月咬咬牙渡过这一关,世界经济再不好,中国人吃苦耐劳,今年的人均产值才5000美金,只有发达国家九分之一,全世界平均的一半都不到,我全世界都转过像中国人这么吃苦耐劳的人是没有的,中国的工地是24小时7天连续做的,我家门口就有一个工地我非常清楚的,全世界没有这样的。很多人说中国人难管,人多,这个说法完全不对。中国老百姓没有向政府要什么,世界上没有什么民族这么好管的。中国政府只要咬咬牙,任何人做救市的人话,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他是为了把房地产炒起来,是救自己,政府只要以后六个月咬咬牙,走过来,不管未来西方经济好不好,中国的未来是非常灿烂的。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