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海外并购正当时?
财新记者 王晶 黄蒂2011年11月11日 19:23
要找到很好的支撑点及协同效应,才值得做

  采访对象:金弘毅 瑞银(UBS)董事总经理、亚洲投资银行部主管

  王晶:现在全球经济正在遭受新一轮的冲击,你认为现在是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的好时机吗?

  金弘毅:我觉得整体全球的宏观环境对企业的一些计划会有影响,可是考虑这问题要从两方面着想。一方面是企业自身的定位,这不应该说环球环境的好与坏,中国企业自己的发展还是要依靠自己的规划和想法。第二方面,就是在市场环境比较差的时候,的确可能会对一些目标企业造成压力。通俗一点,就是能不能捡便宜货。我觉得好的目标不一定会便宜,便宜货背后会带来很多问题。在这种阶段,咱们中国企业如果真的要走出去的话,可能需要更加谨慎。

  王晶:从您和客户了解的情况来看,现在那些领域是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的热点?

  金弘毅:从过去几年,这个趋势是非常明显的,就是资源行业,所有的天然资源,包括石油天然气,也包括矿业,我想这些是占了中国企业境外收购的绝大部分。这个比例在未来几年应该会持续。这对中国发展还是合理的。一方面我们的确需要天然资源,另外,美元持续疲弱的情况下,我们很多的储备与其放在美元不如放在天然资源里面。所以这一块应该还会持续。

  至于其他行业,我们可以分为金融和非金融。金融我们看到中国企业透过不同手段在境外做过一些并购,我想这方面中国的金融机构还是会非常谨慎,因为全球环境监管还不是很明确,另一方面的确很可能会碰到事先没料到的问题。就像当年平安收购富通的时候,它当时考虑时候可能觉得这个价格已经跌的很低了,结果还可以跌的更低。所以金融这块陆续还会有些案子,但会谨慎。

  另外一方面大家会注意到制造业和一些品牌,但我相信这对中国企业来说还是个漫长的道路,不会一窝蜂的就去并购。我想还要非常谨慎,选择性的进行,包括技术和品牌这两大元素。

  最终市场还是中国市场,增长也在中国市场。所以我想这些境外并购要有很好的这些支撑点,以及协同效应,才值得做。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