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吴敬琏:必须坚定地推行改革
2011年11月11日 20:13
明年党政领导换届,对改进中国经济运行会起积极作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吴敬琏:

  从中国情况而言,我认为明年党政领导换届,对于改进中国经济运行会起到积极的作用。

  为什么我会作出这样的判断,因为目前中国经济处在一个经济循环的下行阶段。像今天上午我们上一轮讨论中的主持人李剑阁先生说的,他回顾历史发现中国每一次改革都是由于困难逼出来的。因为有困难所以人们就觉得需要变革,而变革就带来了经济发展的良好发展阶段。相反,在经济比较顺利的时期,人们往往放松了改革的努力。

  我记得他今天上午举了例子,2002年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换届,2003年是中国国务院中国政府换届,2003年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通过了《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这个《决定》的内容承前启后,继承了1994年以来改革取得的成就,又要求完善一些对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一些缺门或者有缺陷的方面,做了规定,提出了要求,而且有相当具体的方案。结果因为21世纪初期的连续几年,20世纪末期的改革表现出来的效果充分显现了日子过的很好,虽然做了这样的决定,现在回过头看,这个决定里要求进行的改革几乎都没有做。

  所以李剑阁的分析是很有洞见性,根据这个分析来看中国在这个时候进行党政领导的换届,正好处在经济下行阶段。而且高速增长时期所积累起来的,但是被短期的议题掩盖的各种矛盾都暴露出来了。

  如果大家对于这种情况有一个深切的认识,就会得出一个结论,必须坚定地推行改革。也有迹象说明有识之士形成了这样的共识,举个例子中共中央关于制定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这个建议指出改革是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强大动力。所以一定要推进改革,而且要有整体规划,顶层设计,全面的推进改革,包括经济改革,经济、社会、政治各方面的全面改革。当然这种变革本身的影响到底是正面的还是负面的,取决于变革的方向和变革的方法。

  从最近各种论坛和网络上的讨论情况看起来,对于改革的必要性、迫切性似乎大多数人都是有共识的。可是对于变革的方向和方法这个是众说纷纭。这就取决于每个人对于出现的问题、原因和解决问题正确途径的认识。所以自然对于变革的方向和方法变得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不同理论学派不同利益群体都会提出不同的见解和主张,这正是我们需要深入讨论的。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