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蔡洪滨:“十二五”需高效全国统一市场
2011年11月11日 21:04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院长蔡洪滨表示,国内政策换届不会有太大的不确定性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蔡洪滨:

  看过去30年中国的经济增长,经济周期确实和政治周期有关系。我一个好朋友周立安做一个研究,对于中国的经济增长和政治的换届有非常明显的关系,如果看中国过去30年中国经济增长,基本上就是三字头之后,固定资产投资也好,经济增长也好马上就会加速,我们换届之后对于经济的影响,换届之后很多新的领导干部上来,上来就要做一些政绩,投资加快,投资加快几年之后,经济慢慢过热,慢慢的到下一个周期又要回缩。中国经济增长逢三逢四都经济增长比较好,但是到八、九就出现问题了,98、08,88不知道是巧合还是怎么样,总是有一系列的问题。我们大体制是没有周期的,但是换届会对经济有影响。

  刚才的演讲者说担心中国会不会有改变,基本上中国在这些方面没有太大的不确定性。既然是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没有稳定的周期,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是方向对于经济的影响,方向也是有很大传承性。我们看“十二五”规划,确实指明了很多很好的方向,但其实是“十一五”规划的传承,所指出的所有结构性问题、经济增长方式改变问题、自主创新问题、企业升级问题、区域平衡问题,实际上“十一五”规划里都提出了,这么多年为什么没有真正的实质性的改善,这是需要思考的问题。吴老师刚才讲到要继续改革。下面我用五分钟时间讲继续改革的着眼点。

  我们在“十二五”期间需要关注的问题是要建立整合高效的全国统一市场。30年市场改革为什么重新提这个问题,“十二五”的所有结构问题,经济增长结构问题改变,区域平衡问题、产业转移、企业做大做强问题都和统一市场缺乏整合有效的统一市场密切相关。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需要从依靠出口、依靠投资转移到依靠内部需求,这是形成共识多年的。仔细想想针对这个问题主要开出的药方,劳动收入要增加、解决社保问题,解决收入不均问题,在我看来这些所谓的药方不然是没有抓住问题根本,不然就是药方是无药可解,这三大问题不是三年、两年就可以解决的,如果解决不了这些问题这些药方就不一定有效果。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