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谢国忠:中国人要致富还要靠制造业
2011年11月12日 10:46
房地产倒下来的话,对中国一定是件大好事,把中国的人才推向了他应该做的事

  独立经济学家 谢国忠:

  一个人该有多少收入,是取决于他会干什么活。你把他变成房子,变成多少房子来增加收入,那是错误的,房子是非生产的资料,不会生蛋的,怎么会带来绝对的财富的,中国现在的制造业,中国的致富一定是工业,现在发达国家有4.5万美金人均产值,中国只有九分之一,所以能走的空间是非常大的,比如说,中国今年出口是2万亿美金,但有多少的零配件是进口的,刚刚吴敬琏老师说了,现在最大的进口是芯片,上海搞芯片搞了十年,搞出名堂了,如果把这个事情做好了,比造房子容易多了,但是有多少人愿意干呢?

  房地产不是一个非生产性的,它给中国经济带来了非常大的坏事,把所有的有才的人都引上去搞投机,赚快钱的一条道路,没有人愿意好好把工业做好了,做细了,做强了,中国很多公司,我销售几百亿等之类的都是组装公司,组装的零配件都是进口的,赚钱的模式是什么,银行的钱倒过来之后,人卖给人家的时候,给人家提供金融,他的汇报是从这里面来的,之所以不愿意好好把零配件做好,房地产泡沫对房地产行业是非常有害的,中国房地产造的好的,造的坏的有什么区别。房子造的再好,你算算没有增值过,如果没有造房子,你把这块地卖了,赚钱一样多或者更多,靠的是土地增值来的,所以这对房地产也不好,没有好坏之分的。接下来,中国一定要把工业做强,从纵向和横向都要做好,不然的话我们的块头很大,是个空壳子,里面做内工业的事很多,如果做好了的话,中国就可以从五千美金涨到人均一万五千美金,这时候中国的经济就是全世界最大的,为什么我觉得房地产倒下来的话,对中国一定是件大好事,把中国的人才推向了他应该做的事。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