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聂梅生:房价下跌40% 银行应对不了
2011年11月12日 11:05
美国的教训是,很多银行之所以在次贷危机中倒闭,就是被房子拖垮的

  中华全国工商联合会房地产商会会长 聂梅生:

  就是说房价下跌40%,银行还是能够有应对,我不这么认为。为什么呢?因为当房价下跌40%的时候,开发商就真正的没有办法把房子卖出去了,这一部分土地也好,或者土地加上建筑也好抵押给银行,银行就收回去了,这个事情不用说中国会发生什么,你看美国发生什么就好了,因为美国这一次次贷危机以后,形成了很多所谓银行房,银行把很多不能还贷的这部分,收到银行了。

  我就想问一下,开发商有那么多的经验,使尽了浑身解数都卖不出去,你把房子收了,你怎么卖,你就比开发商更有本事,你能卖出去吗,恰恰不能。这就是美国很多银行在这次次贷危机中倒闭,就是房子拖垮的。

  我就不知道这个事情怎么说,这个事情还不完全从宏观的结构性的,或者算拨备的问题,这是一个问题。不说房价却不会掉到40%、50%,银行堆了这么大堆房子之后,你怎么样,你怎么出售,你只是形象的资产是有的,可能打了4折或者几折。当然它不着急,六折到了你手里怎么变现,我们也不是没有经验教训,当年海南就出现这种事情,土地窝到银行手里最后出不去,最后只能作为不良资产处理了。

  已经出现过这类事情,这个事情不是用数学就能算清楚的,到时候还会有很多问题,个人抵押贷款这部分怎么办?会不会断供。所以我觉得刘主席从银行风险控制那个角度说的,并不见得这个事情真正摆到那儿的时候就能应对。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