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蔡洪平:中国经济的方向在哪里
2011年11月12日 11:16
中国人光靠勤劳是不行的,要先把浮躁的心态降下来

  德意志银行亚洲区投资银行部主席、中国区企业及投资银行主管 蔡洪平:

  我们现在讨论房地产需求拉动工业,未来来看,如果是需求下来以后,就需要回到原来公益的需求,就是生产力来推进,目前是一个全球危机,我认为一个根本的危机不是金融危机和债务危机,而是生产力问题,没有先进生产力来推动,美国的乔布斯走了,我们要寻找更多的乔布斯,在工业里面不断寻找新的产品,使人类的生产力向深度和光度进军。

  中国我看也是有危机,我认为中国是一个方向危机,未来我们发展的方向是什么,动力是什么,两周前广交会第一次出现广交会出口产品。我们中国制造消费类产品的能力都有了,衣服、服装、鞋帽,一般消费,内容消费的还不一定行,一个国家最大工业的基础本身就是装备业的基础和生产资料的生产,今天德国人和日本人还可以生产,德国1.3亿人口,GDP刚刚超过他,在装备制造业,特别是在重化工里面远远超过我们,我们这个国家目前不具备,国企我认为是做不了这个开发的,它要开发东西不可能,都是买技术的。

  民企现在做的也不多,房地产还是内需,多少人的心态是在一个新的领域里边开发,新的材料、芯片,我们中国人根本做不了这一点,我们坦白地说一句心里话,25年的发展,我们取得了庞大的汽车市场,中国学到了高档汽车的生产技术吗?哪一个零部件是中国自己生产的,都没有,大部分都是进口,然后组装上市,中国满地跑的世界的车,有自己生产的吗?我们国家缺失的工艺技量,就是装备也的核心技术没有。

  今天我们举国搞航天也可以,如果装备业能够市场化,很难,我们最近也做了很核电设备、火力设备这些都可以做,但是往上去,爬坡再往上很困难,火车不光是跑的快就是技术的,我们也看到这个先例了,中国人超过150公里以上的车是不能乘的,因为不可靠,可能刹车有问题,可能信号有问题,老是有问题,这是一个系统工程,这是国民经济本身健康装备的东西,这20年来我们严重缺失,前面都解决经济去了,这一类东西是要花心血,可能为了年轻人,为了这个东西要补课,甚至要付出很多的代价,就目前我看不到,方向,是好是坏不去说它,到底什么是中国经济的火车头。

  光勤劳不够的,我天天搞到十二点钟,勤劳是没有用的,核心的地方我们生产力在什么地方,我们是制造大国,我同意谢国忠的说法可不可以静下心来,民营企业最近办个人会所,还有今天的民企全部在美国收购去了,买多大东西我不知道,但是我认为不是有钱就能买东西的,国际收购的基本管理是文明的征服,不是一个有钱就能买产品的,一个阿迪达斯很便宜的,你买了人家瞧不起,不是有钱就能买的。我们先把浮躁的心态降下来,从整个公民素质,让每一个人做实事。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