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童恺:我们怎样做投资
2011年11月12日 12:46
动荡中也有很多投资机会,看你怎么把握,怎么甄别

  平安信托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童恺:

  今天的主题是讲动荡与投资,在讲这个之前,我先讲一下平安信托,我们的业务主要在中国,所以我讲投资的情况基本上都是在中国。在过去几年,主要的业务是私人财富管理,加上为平安集团做非资本市场的投资,包括PE、房地产,以及基础建设的投资。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到,不同的资产类别的投资的回报、风险情况,长期发展情况。这方面,我们认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刚才贝施文讲了很多国际的形势,我们还是注重在中国。第一点,动荡的情况是两点。第一点,中国过去十年,增长的驱动都是由投资和进出口来驱动的。但是到了现在之后,突然间发现,这两个驱动的动力不足了,因为政府财政的问题,以及外围环境的问题,出口和投资都不可能是成为中国今后发展的驱动力,要向内需做一个转型。在这个过程中,自然而然,我们的增长模式发生变化了,就会发生动荡。

  第二点,在短期之内,大家都知道,通胀在中国长时间之内会相对比较高,但是增长的动力,GDP的增长我们很习惯于10%,9%,可能没有那么高。在这种情况下,给企业带来的影响就在于你的成本在上升,因为人工在涨,但是业务增长趋势没有原来那么高了,大潮在不断退。在这种情况下,怎么做投资?主要是刚才讲的动荡的两点。对于投资有什么影响,可以分开两个面来讲。长期和中短期,如何面对目前的波动。

  从长期角度来看,中国经济大家还是比较看好的,经济增长的转型从投资、进出口,变成内需拉动。这是一个趋势。另外,大家可能中国城市化进程还再继续,人口老年化显现,从投资的角度来看,刚才贝施文讲到和中国内需相关的企业,人口老年化带来的医疗、服务行业的问题,以及房地产相关的行业,我们认为还是有投资机会。但是低端的制造业,高峰期已经过了,制造业如果仍旧要保持竞争力,产业链要向高端走。

  从短期角度来讲,成本压力在上升,增长的速度在放缓的情况下,找投资企业,肯定是要找一些能够有生产规模的,能够控制成本的,能够有定价权的,同时也要有品牌的,比如说资源类的行业,同时能够转换你的成本的企业,相对来讲是比较好的投资的方向。

  另外,短期的波动性这么高的情况下,理论上讲,在交易结构上要做保守一点的策略。从这几个方面讲,动荡里面也会有很多投资机会,看你怎么把握,怎么甄别。如果你能够非常理性做投资的话,在动荡中,在市场变化中可以抓住更多的机会,如果你比别人做得好,有足够现金的话,回报会比别人高很多,但是这是需要有比较好的研究能力的。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