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龚方雄:仍看好中国A股
2011年11月12日 12:47
中国未来经济成长,主要缺少三个东西:品牌、技术、资源

  摩根大通中国投资银行副主席 龚方雄:最近两年,中国的资本市场,比如说二级市场,严重跑出全球,中国A股去年下跌很多,今年A股下跌跌幅比欧美要修补资产负债表的危机状态的一些国家下跌得都多,所以大家很担心中国本土的危机,但是我认为中国本土的所谓系统性危机发生的概率和风险非常低。

  所以,往前看,中国的A股和中国境内的资本市场,应该会开始跑赢,尤其在未来一年,尤其是明年,当中国通胀只有3—4%的时候,甚至3%以下,大家对中国经济硬着陆的担忧,尤其对紧缩方面过度,引起经济上硬着陆的风险应该会大大降低。另外,中国确实要寻找自己的增长点,这也给中国带来了机会。

  中国未来经济的成长,要总结性地讲,主要是缺少三个东西,缺品牌、技术、资源。无论是要通过所谓的出口往内需转型,或者是投资往消费转型,要实现这个转型,中国要突破三个瓶颈。在全球动荡的局面中,会给中国人提供很多很好的投资机会。所以,我觉得中国人应该放眼全球寻找行业和微观机会,尤其是寻找那些能够弥补自己不足的,比如说品牌、技术、资源,这一方面在未来一段时间,在全球会有很多机会。尤其像西方政府层面、主权层面,修补资产负债表不是一年两年的问题,可能会持续五到十年的时间。所以这一段时间,中国人要做好准备,我们自己有流动性,我们储蓄率也很高,我们的外汇储备高,中国的投资能力很强,要做到这一点,要突破很多体制上的制约,中国要要勇敢地改革开放、体制创新,只有做到这一点,才能帮我们捕捉到在全球的机会。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