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房地产泡沫开始爆了
财新记者 王晶 黄蒂2011年11月12日 13:03
未来半年地产业将面临重组合并

  采访对象:谢国忠 独立经济学家  

  王晶:今天上午你提到中国如果咬咬牙度过这6个月,就可以向前迈一大步,我想请你详细谈一下未来6个月你认为会发生什么事情?是房地产重组吗?

  谢国忠:对,房地产泡沫现在开始爆了。我看到今年上半年,很多开发商利用建筑公司、材料供应商,让他们帮忙融资。其实通过这些采购就是变相地在借高利贷,在撑楼盘。现在我看到的是给他们的供应商的资金都已经绷得很紧了,有些资金链已经断了,所以有些开放商如果不卖房的话是活不下去了。所以大幅度的降价,增加销售是唯一的出路。

  刚刚说的是技术问题。在技术上过了这一关之后,会一轮一轮朝下走。所以房地产泡沫在爆的过程中会有很多很多企业出现资金链问题,很多企业会破产。比如这次做钢铁物流或建筑的,很多会破产,开发商也会破产。中国有2万多家开发商,大部分都是不应该存在的。所以这个重组合并是个比较痛苦的过程。很多开发商会变零了,资产要被别人接过去。这个过程咬咬牙过去的话,中国经济就会健康很多。

  王晶:那现在我们看到,比如鄂尔多斯出现的状况,是不是已经是这种兼并重组的开始呢?

  谢国忠:我觉得很多大的企业还在撑着呢,还在等着政府来救呢。所以总得来说,合并收购开始的象征事件还没出现。象征事件是一个比较大的企业被别人收购了。这几个月里面会出现的。

  王晶:您刚才说,现在房价开始下跌。但我看到的是,这个情况在一线城市 并不明显,比如在北京。

  谢国忠:它是从郊区开始的。像美国一样,从经济价值比较低的地方开始。比如迈阿密、凤凰城这些地方掉得比较多,再向其他地方蔓延的。一般的房地产调整都是这样的。下滑通道要3年。以后,越是二三线城市调整的越多,越是郊区调整的越多。所以这个反而大家认为最泡沫的地方,就是一线城市市中心的地方,调整的相对少一点。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