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单伟建:打破新的大锅饭
2011年11月12日 13:24
资源配置出现问题产生低效率是政府掌勺的大锅饭

  太盟投资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单伟建:

  我们搞经济学研究,研究两种效率,一种是生产效率,一种是所谓资源配置的效率。从生产效率来讲,过去30年中,尤其是过去一二十年当中生产效率有了长足提高,我上个月在香港和美国《纽约时报》的专栏作家,就是写《地球是平的》那位作者一块儿吃晚饭,他说我去天津开会,会议中心是9个月就盖起来的,而我住在纽约,我们家门口那条路已经修了五年了都没有修好,可见中国的生产效率大大提高了。

  刚才我讲的大部分让许成钢教授给讲完了,资源配置的效率不但没有提高,而且大幅度下降了,我还没有这个数据,刚才许教授讲,我们现在资源配置扭曲这个效率比1985年还要低,让我都非常吃惊,我有了结论,但是不知道结论从何而来,他有数据。这就是我们整个经济没有效率的一个最根本的原因,实际上资源配置有两种方式,一种是行政配置,我们以前的计划经济也是一种资源配置的方式,另一种是市场配置。

  过去30年市场越来越发达,我们的资源配置反而效率越来越低,刚才许成钢教授提出来,这是因为我们的行政干预不是减少了,而是越来越多了。这就形成了一个非常大的问题,我们知道,我们的投资模式从长期来讲是不可持续的,以投资驱动增长,各位嘉宾都讲到,投资主要是政府的行政手-段驱动的。

  综合来讲,政府行政干预使我们资源配置产生了大大的无效率,这就影响了我们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型,因此使得我们到底能不能持续增长风险大大增加。

  我们该做些什么事,讲起来是比较容易的:第一,政府太大。各种审批权、土地资源、银行资源,政府要小,这还不光是资源的扭曲,而且还有腐败。过去十年当中腐败不是减轻了,而是增加了,为什么呢?显而易见政府掌握的资源增加了,权力就造成腐败。

  第二,我们有这么多国有企业,这些国有企业就是资源配置扭曲的一个重要原因,我们在很长一段时间国企的民营化是大大减缓了,要想让我们的资源真正充分、有效率的配置,国企一定要民营化,不然从制度上、根本上是无法解决这个问题的。

  第三,我们的汇率政策、税收政策等等都要考虑怎么样使消费的购买力能够增加,资源配置出现问题,中国并不是独此一家,资源配置出现问题产生低效率主要原因是我刚才说的另一个大锅饭,这是政府掌勺的大锅饭,如果把这个大锅尽量打碎,资源配置的扭曲、资源配置的无效率就会有大大改善。

评论